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为征信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2016年07月1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陈键 易潇)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移动互联网为征信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2015年我国互联网征信企业在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互联网大数据征信企业的数据搜集,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第三方合作获得的数据,二是用户自行提交的数据,三是通过技术网络挖掘获得数据。其中,通过第三方获得的数据又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银行或者其他信贷机构的信贷数据,以及公共部门如法院、社保、教育等机构的数据;二是用户自行提交的数据,是用户为取得某些服务自行填写的数据,如电话账本、水电煤气账单、调查问卷等数据;第三部分是来自于互联网的数据,可包括PC端互联网数据和移动端互联网数据。其中PC端的数据有IP地址、网络行为、社交网络等数据,移动端的数据有IMEI(Android手机唯一设备编号)、机型、IP地址、访问的网站或APP、在网站或APP内的行为数据等。

对数据的处理,目前的实践主要是从五个维度进行信用评测:一是信用历史,主要考察个人用户过往信用账户还款记录和信用账户历史;二是行为偏好,用户在购物、缴费、转账、理财等活动中体现出的行为特点;三是履约能力,确定的经济来源,这些信息包含社保公积金缴纳,动产及不动产等;四是身份特质,丰富、真实的学习及职业经历信息,以及用户的实名消费行为(如用户本人的酒店、机票、保险等消费记录);五是人脉关系,用户在人际往来中的影响力以及好友的信用情况。基于这五个维度,对个人用户信息进行加工、整理、计算后得出信用评分。

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征信仍然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但它仍将是征信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未来,个人征信市场将出现几家具有垄断性的机构,征信行业将作为基础服务逐步嵌入各类应用场景中,更加贴近用户。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