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展移动大数据 困难在哪里?

2016年07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陈键 易潇)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庞大用户群产生了大量用户数据,移动互联网企业利用日趋成熟的大数据技术框架,挖掘这些用户数据在细分行业领域的使用价值,使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服务、“虚拟-现实”关系映射方面获得较大进展。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大数据应用可以向更多行业领域延伸,技术研发也会更加深入。

当前,大数据技术在应用方向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传统行业数据的专业性增加了大数据分析的难度,企业数据往往涉及企业机密,在数据流通上限制更多,而大数据科技公司要涉足这些行业又十分困难;另一方面,拥有大数据应用产品的公司在对产品算法提出更精准要求时,又发现需要更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这往往需要企业在细分领域中占有绝对主导地位才能实现。

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大数据发展所涉及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不健全,机构或企业合作在组织实施模式上不成熟,尚未建立一套健全的市场规范体系,大数据与传统行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缺失。这些关键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力量的推动。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