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业界专题

智慧城市,洪泽先行

2016年07月13日08:53 |
小字号

客户简介

洪泽县抢抓物联网发展新机遇,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跻身国家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并探索出智慧城市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政府代建模式和市场化运营模式,成效初显。2014年4月,洪泽县全面启动智慧洪泽建设工作,树立“以新型城镇化推动幸福洪泽加速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先行区”的发展目标,计划到2020年在旅游、农业、交通、教育、医疗等24个民生服务领域让公众享有指尖式的快捷和便利。

业务挑战

信息欠共享:以前由于管理分散、制度规范不健全或者采集指标不统一,常常出现数据口径不一致,迫切需要数据交换平台来促使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变得简单。

推广欠渠道:缺乏对最新政策、办事流程、应用推广等内容的发布渠道,例如城管部门做了智能化管理的探索,但无法实现与周边部门的系统联动与协同,不利于推广应用。

业务欠协同:跨部门业务协同困难,在政务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由于信息不一致,与相关单位对应人员沟通难,解决问题周期长。

设施欠融合:存在基础设施扩容的不灵活、能效低、投资周期过长、粗放式管理等问题。

解决方案

洪泽智慧城市项目采取高水平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聘请华为牵头进行了总体规划。规划的建设内容可概括为“1+2+3+4”,即1个中心(智慧洪泽运行中心) 、2个体系(信息安全体系、智慧洪泽管理体系)、 3类应用(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服务政府)、4个支撑(城市支撑平台、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产业、政策环境)。

作为智慧洪泽目前公共信息平台和后续智慧应用的基础承载平台,洪泽县智慧数据中心选用业界先进的建设理念,采用华为政务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构建政府信息资源融合互通、有效协同的使用和管理方式,为洪泽智慧城市运营保驾护航。

在云平台之上,构建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作为城市支撑平台。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包括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信息数据库及一套数据交换系统。公共信息基础库和数据交换平台的建成彻底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层面的壁垒,有助于深度开发信息资源的价值,为政府管理、服务民生、提升产业经济等方面的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在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上,华为与合作伙伴已助力洪泽成功部署了视频综合监控系统、无线城市、智慧城管、智慧水利等系统;同时,智慧党建、智慧农业、社会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能停车场、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及社管中心智能化等一批应用子项目也在稳步实施过程中。

客户价值

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智慧洪泽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已经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初步效益:

可实现县内40多个部门政务资源的无障碍共享交换及应用,为群众一站式办事提供数据层面的支撑;

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可结合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二维、三维的展示与管理;

智慧城管已将城区17平方公里的所有公共设施部件建模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小到窨井盖、路灯等设施的位置、尺寸等属性都有精准记录;

针对洪泽县最为关注的防汛,智慧水利可在地理信息平台上进行报警提示,并针对不同级别警情启动巡查布置、防守策略、泵站启动等事先优化的预案,确保汛期抗战万无一失。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