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能家居需要“软硬”通吃

2016年07月13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家居需要“软硬”通吃

  两年前,围绕“智能家居”的炒作甚嚣尘上:所有领先的科技公司都投入巨资,押注消费者希望把灯、保安摄像头、恒温器,乃至草坪洒水器、车库开门器和门锁连上互联网。这些“智能家居”最终让很多用户失望,但是初创公司thington试图让他的app成为物联网的友善前台。

  谷歌2014年以32亿美元巨资收购的nestlabs,因为据称乏善可陈的销售业绩以及突然终止revolvhub(nest通过一笔收购交易继承的业务)的决定而受到广泛批评。这一决定让用户感到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花300美元购买的智能家居控制器很快就会变成一个毫无用处的电路板盒子。(在引起强烈抗议后,nest提出了补偿方案。)

  三星斥资2亿美元收购的smartthings也遇到了麻烦。4月份,其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霍金森不得不为接二连三的问题致歉,这些问题使许多顾客的家居安保系统出现故障。

  “我们面临的部分挑战正是源于我们的最大强项:我们承诺要做世界上最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他说。接着他对支持多种设备和服务的技术难度作了冗长说明。

  尽管把一种家用电器(比如几个飞利浦hue灯泡,或者一个august智能门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可能很简单,也很有用,但试图用他们的配套应用让几种设备协同工作(比如一个hue灯泡和一个belkinwemo照明开关)很快就变得令人厌烦。然而,让所有这些设备相互沟通,本应是智能家居的最大潜力。

  nest和smartthings控制智能家居的方式截然不同。nest大体上是一个封闭系统,将其复杂性隐藏得极深,以至于在它探测人员进出或者开关摄像头时,用户并不总能一目了然地了解设备正在做什么。

  smartthings兼容几乎每一家联网设备制造商的所有设备。为了处理所有这些输入端并创建规则,smartthings的应用包含很多层菜单和选项,以至于除了最精通技术的用户以外,其他人会觉得头晕。

  在此背景下,一家勇敢的初创公司提供了第三条路,试图让任何人都能受益于智能家居,同时提供直观的控制。

  thington的应用就像是物联网的友善前台,借助开放易用的用户界面将令人困惑的复杂性隐藏起来。“我们看了所有这些设备,然后说,它们真的很酷——如果你能搞清楚怎么充分利用它们的话。”thington联合创始人汤姆·科茨表示,“硬件真的很棒,但软件就相当糟糕了。”

  thington是硅谷“机器人”风尚的又一体现。这款应用的组织形式有点像twitter,界面上以逆向时序排列来自不同“物件”的友好消息,告诉房主它们在做什么。这些消息有比较普通的,比如灯在睡觉时间自动熄灭,也有比较有帮助的,比如根据你的住宅所选用的具体设备拟定自动化规则和操作的想法。thington还会引入住宅以外的公共数据,从本地天气到公交车抵达时间等。

  关键是,thington的设计洞察到了一点——直到今年3月nest的应用还没有考虑这一点——一个家可能是多人共享的,不管他们是家人或者是时常到来的访客。thington的最好的功能之一是它能够检测到有访客到来,并方便地给予他们控制电灯或者其他设备的权限。

  thington是一款有希望的产品,因为它专注于智能家居最大的问题——软件和可用性——而不是提供另一款设备。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