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捐赠全程可追踪 菜鸟裹裹启动一键公益项目

2016年07月1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3日电(杨波)今日下午,菜鸟网络和阿里巴巴公益,壹基金、德邦快递等在京宣布启动“一键公益”项目,通过菜鸟裹裹App提供公益捐赠上门揽收、全程走向可追溯等服务,这将是国内首个实现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的在线捐赠系统。

目前,菜鸟裹裹已实现捐赠物在用户到公益组织间的全程追踪,未来菜鸟裹裹将上线公益组织至受捐人间的捐赠物追踪,从而实现完整的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系统,届时,捐赠者只需通过菜鸟裹裹app公益寄件入口,一键呼叫快递员上门揽收,免去了四处寻找公益捐赠点的烦恼,同时还可后续实时查看捐赠物流向。

中国每年都会产生2600万吨旧衣物,再利用率不到1%,捐赠者常常面临不知道捐给谁、哪种渠道进行捐赠的问题,捐出的物品也时常石沉大海,不知去向。而在公益组织方面,常年面临成本高企的问题。此外,受捐人在前两者遭遇瓶颈后,不得不继续面对物资匮乏的窘境。菜鸟裹裹这次开发的全程可追踪系统方案,试图破解了这三大难题。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在接受采访时说:“菜鸟裹裹研发出的这套追踪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集合专业公益组织、物流公司解决了公益的信任难题,让公益不再陷入‘黑洞’。”王文彬还表示,菜鸟裹裹的愿景是让每一件捐赠物都能有其明确去向。“我们希望用户看到的不止是‘已捐出’,还能看见自己捐出的东西今天到了哪里,最后到了哪里,这才是打消用户捐赠疑虑,塑造公众信任的最好方式。“

目前,菜鸟裹裹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6个城市开通公益寄件服务,用户可通过其App一键捐出衣物、图书、玩具等三大类物品。未来,在菜鸟裹裹开通服务的其他数十个城市中,也将依次接入公益寄件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将用平台和物流能力将建立起一张公益机构参与,商业机构共享商业能力的公益协作网络,让个人闲置的物资得到流转和更具信任的回收。”

据了解,在物流方面,菜鸟选择的主要合作商是德邦快递,他们将深度接入菜鸟裹裹的收件系统,为公益寄件设立绿色通道,确保捐赠物能最快抵达受捐人手中。捐赠物在收取后将被送往壹基金、爱心衣橱、益优网、善淘网等公益组织,再由公益组织对送捐衣物进行分拣、清洗和消毒,并最终决定这些衣物的流向。被送至欠发达地区的衣物则由菜鸟农村物流提供精确的递送方案,通过其设立在各县域的中心站点,向贫困地区受捐人进行精确高效的末端配送。

(责编:杨波、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