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蓝皮书:移动O2O市场进入门槛低 但发展壁垒高

2016年07月1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陈键)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移动O2O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导致行业内同质化现象严重,出现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但长远来看,O2O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将面临较高的发展壁垒,主要涉及用户、服务资源、资金和技术四个方面。

用户壁垒。就目前中国移动O2O市场竞争格局而言,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凝聚有效的用户群体:第一、市场竞争激烈,不论是平台类还是垂直类的参与者都众多,且服务丰富、功能完善,使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期内获得用户的认可;第二、经过市场的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并建立了一定的忠诚度,新进入者难以改变既已成型的生活方式;第三、目前主要的流量入口已经被市场巨头所占有,特别是平台类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保证了其大量的流量资源,对于新进入者的产品和服务推广构成一定阻碍。

服务资源壁垒。对于移动O2O市场来说,吸引用户最关键的砝码在于服务资源,商户的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服务的质量等对于用户决策起到重要作用。随着互联网生活服务提供商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升级以及深化,加之其线下推广团队在商户开拓与质控方面的投入,目前互联网生活服务提供商积累了一定的优质产品资源以及运营经验,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标准化,这为资源的继续开拓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场将形成马太效应,对于新进入者来说,不论是服务资源的质与量的控制方面还是资源的管理与运营经验方面,都面临较高要求。

资金壁垒。基于前述的用户和服务资源壁垒,企业进入移动O2O行业就意味着前期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首先,一款成功的移动O2O产品需要前期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以支撑其技术及产品的成型,特别是为了保证用户体验而开发的创新服务,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而且未来用于用户分析的大数据库也需要建立和完善;其次,产品和服务平台上线后,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用户培养以积累用户资源,提升平台价值;最后,企业还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建立自己的营销体系进行产品和服务推广,提高品牌认知度及影响力,这进一步增加了对于新进入者资金实力的要求。

技术壁垒。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更新速度较快,行业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搭建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挖掘、二维码、NFC、LBS、图像识别、移动支付等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需要服务商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与技术积累。同时,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用户对于平台逐渐多元化、深度化的需求,互联网生活服务提供商还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对现有技术进行持续的优化创新,根据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增加技术储备及应用研发,这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企业的技术及研发能力提出了要求,对新进入者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

(责编:陈键、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