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出彩舞台

邹雅婷
2016年07月12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采访了不少海归创业者,他们的故事萦绕脑海,激荡起时代的跫音和澎湃的思绪。

  犹记得初次探访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的情景。很难想象,在北五环外一栋不起眼的灰色小楼里,“60后”创业者陆凡和他的同事们,打造了一个世界先进的“增强现实”(AR)实验室。人到中年的陆凡,对于前沿技术仍保持着高度的敏感和热情,坚持走“技术创业”的道路,希望用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犹记得“70后”的陈宁讲述他为何回国时,语气里那份未被岁月冲淡的激动。2009年,陈宁第一次走进深圳中兴通讯的大楼,看到那么多年轻的工程师,朝气蓬勃而又求知若渴,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他相信这批人中,一定会涌现出卓越的技术人才;也相信这片热土上,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6年的时间,让刘若鹏从一个在地下车库里做实验的“80后”海归博士,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一手打造的“光启系”创新集团,横跨5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凝聚全球的创新者共同为改变世界而奋斗。

  一个又一个有关梦想和创业的故事,在当代中国的舞台不断上演。海归创业者用他们的才华与汗水,书写着个人成功与时代发展交相辉映的华章。

  也许,身在海外,更容易为祖国的快速发展感到震撼。当中国的高铁风驰电掣、延伸到海外,当欧美街头的年轻人用着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全球竞争中成为行业翘楚,这些情系故土的海外游子,在油然升腾起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清晰地看到了祖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与其在国外心痒痒,不如早点回来干一番事业。”陈宁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海归创业者的心声。在国外,或许可以过上安逸富足的生活,而回国却能拥有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性。

  然而,创业绝不是一帆风顺的童话,失败的几率往往比成功更大。海归人才可能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风险,国内市场环境的不成熟、不完善也会为本来就不平坦的创业之路增加更多挑战。对于海归创业者来说,除了满腔热情和过硬的本领,他们还需要政策的鼓励、资本的支持,需要专业机构的引导和帮助,更需要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社会环境。

  一个好的时代,必然让人有追逐梦想的勇气,为人们提供人生出彩的舞台。我们欣喜地看到,自由、开放的创业氛围正在加速形成,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带着海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回到中国,开始自己的创业追梦之旅。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阔的中国市场为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空间,近年来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更是为经济转型升级积蓄能量。海归创业者在时代的舞台尽展风采,而他们追逐梦想的脚步,也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带来不竭的动力!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