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将成智慧产业发展主模式

2016年07月1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陈键)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预测,移动互联网将向智能、智慧物联网发展,人工智能的融合将成为工业4.0和智慧产业发展的主导模式,从而建立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

报告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向智能、智慧物联网发展,让硬件、网络和交互变得更为智能,智能手机将不再是核心载体,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会是物联网领域形成规模化、爆发式增长的市场点,车联网、机器自动化等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未来受语言、手势甚至眼神和意念等交互方式和虚拟现实、深度学习技术创新推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成为工业4.0和智慧产业发展的主导模式,从而建立智慧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

报告指出,当前,智能设备多阵营并存,标准不统一,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性差,传统制造厂商和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层次还比较低,在具体行业,虽然有些已经发展到了接近智能化的水平,但还远远未到“智慧”的程度。传统制造领域的厂商主要是在现有传统产品生产链基础上创建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开发初级的智能终端产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多在渠道、入口方面;BAT、超级应用等互联网巨头主要是依托资源和平台优势进行跨界与整合,与传统厂商在单品上、战略上或资本上交叉合作,打造开放、共赢的智能硬件生态,而前瞻性的实验研究,如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领域还有待突破。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