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商业Wi-Fi运营商超500家 部署热点数量超200万

2016年07月11日09:5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陈键)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透露,2015年,我国商业Wi-Fi运营商已超500家,部署热点数量超过200万,市场规模达到数亿元。

报告指出,互联网巨头以应用平台为切入点,整合Wi-Fi网络资源,引发互联网Wi-Fi的蓬勃发展,360免费Wi-Fi、腾讯手机管家中的免费Wi-Fi等都纷纷出现,活跃用户量已达到2亿以上。同时政府公共Wi-Fi也在逐步引入新的商业模式,如北京、上海等城市通过给第三方企业授权统一形象(如i-Shanghai),实现向公众提供服务和后向盈利双赢。北京计划到2017年在400余处热点地区建设1.3万个AP,i-shanghai2.0项目计划到2020年底,覆盖达到4000余处热点场所。

报告认为,商业Wi-Fi具有场景营销、免费便捷、商业模式多样化等特点。商业Wi-Fi利用前端的免费接入来吸引和聚集大量用户,通过对用户习惯、使用环境、联网需求等数据的分析,实现精准的客户营销,建立广告推送、内容推送、O2O、整合Wi-Fi平台等多种商业模式。

报告指出,网络建设收费和流量变现成为目前较为成熟的商业Wi-Fi盈利模式。网络建设收费是商业Wi-Fi初期主要盈利模式,Wi-Fi运营商通过为购买硬件的商户提供免费增值方式来帮助商户扩展客源、增加客户粘性,从而提升硬件收益。继网络建设收费之后,流量变现成为商业Wi-Fi主流盈利模式。商业Wi-Fi运营商利用Wi-Fi作为互联网流量入口的特点,通过将互联网时代较为成熟的流量变现手段(如广告、网站链接等)延伸到商业Wi-Fi领域而获得盈利。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深入人心,更使得用户对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愈加强烈。随着规模不断增大、模式不断创新,商业Wi-Fi将成为移动数据流量承载重要途径之一,进一步释放用户的移动互联网消费需求。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