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协同软件,下一个投资风口?

本报记者 陈莎莎
2016年07月11日07: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柏可林 摄

  你还在用微信聊工作吗?“工作的微信群整天响个不停,我一天时间很多都浪费在分心看微信上了!微信又没法协同其他软件,同一个项目的资料,有的在微信,有的在邮箱,有的在公司销售管理软件,有的在公司服务器,有的在云盘,经常被弄晕!”戴永琪是上海一家制造企业的销售员工,她说信息的散乱拉低了自己和团队的效率。

  王明荃是一家创业不久的培训咨询公司云海慧德的技术负责人,他近20个月都在苦苦寻找让公司使用的工作协同软件,几乎把市场上的软件都试用个遍,却找不到能满足需求的,而定制开发又可能耗资数百万元。他的苦恼也是中国中小型企业的缩影。

  供给与需求不匹配

  在欧美等发达市场,多数企业已习惯于用软件来减少人的重复机械劳动,或优化公司管理流程,例如自动的项目管理、人员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等,多数企业也愿意付费使用或定制开发自己所需的企业管理软件,这样的服务被称为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不过,在中国,许多企业甚至还没有意识或习惯使用这种软件,更别说愿意付费,而像王明荃一样有这种意识的人,却又遭遇了市场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苦恼。

  实际上,解决具体问题的软件已有不少,但它们大多无法相互协同,于是又出现了戴永琪所指的信息散乱导致的效率低下。

  问题即机遇,市场这样的“痛点”往往带来巨大商机。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在《中国SaaS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中指出,“经过2-3年市场整合期,预计2016年SaaS服务在中国的市场认可度将大幅提升,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2020年后,行业标准逐渐形成,中国SaaS模式软件将逐步取代传统软件,市场进入成熟期。”

  SaaS提供商主要分为两类:具体的软件开发商和平台运营商。其中,将不同功能聚合起来的平台运营商将尤其急需。

  “几乎每家投资基金都对SaaS公司非常关注,并且在这领域有布局,投资各领域前几名的公司。”为创业者对接投资人的以太公司投资经理李胜告诉记者。

  当你在手机的应用商店搜索协同软件,一下就能试用几十个不同功能的产品,大多数基础功能都免费开放给所有人使用,各具特色。《国际金融报》记者试用主流的十几个软件后发现,大体可分为基于项目管理、基于入口、基于公司管理场景。

  例如Hiibook基于邮箱,相当于把邮箱、微信群、各类应用网页整合在一起,基础是让邮件来往就像在微信一样可以随手回复视频、图片、文件等,同时,“秘会”功能则以项目任务为核心,类似于微信群,只要有一个人的邮箱地址,就可即刻加入群聊且看到之前的群聊信息,更有前景的是Hiibook整合其他APP,相当于即使把其他APP卸载,也可从Hiibook里一键使用,这解决了许多手机内存不足,需不停卸载软件的大难题。

  Teambition则擅长以项目的进度管理为核心,你可以通过手机号、微信、邮箱等多种渠道,邀请成员加入该项目,各成员的后续进展都将以项目进度列表的方式呈现,规避了群聊的散乱无序;“明道”软件里可以清晰看到自己项目按角色分类,例如只看我托付给别人的项目,或重点突出我牵头的项目,这样让多项目操作时能分清轻重缓急,同样,我接收的信息也按轻重缓急区分,极好地避免了群聊的混乱。

  而“钉钉”、“口袋助理”里的签到、报销、客户拜访记录等,则更像是把公司公共管理的任务都集合起来,方便中高层管理者对全局一目了然。

  除了这些几乎所有人都能使用的APP外,SaaS传统的管理系统包括销售系统、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等,还有垂直细分到某一行业的软件,例如专门针对天使投资机构的投融资管理系统。

  但这些软件是基于公司业务流程管理,而团队讨论仍需要APP完成。某创投基金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自己开发了筛选商业计划书的系统,但大部分工作交流仍然依靠微信。”

  即使是协同软件的各具特色也让用户感到麻烦。几乎把所有协同软件都试遍了的王明荃说,“我想要实现的功能,都散落在各个APP里,有时一个APP只能满足我一项需求,其他功能就要另外用其他APP实现,在我们公司这么多人,怎么在这么多APP之间实现协同?用了协同软件反而更麻烦了,于是只好回到微信,只有这是大家都共同在用的。”

  开放、聚合成趋势

  需求端的用户以自己的需求、喜好为核心,供给端的软件开发人员以技术和功能模块为核心,不同的思维模式没有相互融合打通,虽然双方都在努力寻找对方,但“一言不合就散伙”这句网络流行语又是用户心理的真实写照——用户没有耐心为一款软件而改变自己的习惯,宁愿回到旧有的思维行为模式。

  “我需要的功能都散落在各个APP里。”王明荃的这句话也是众多用户的心声。用户迫不及待的需求,与仍然混乱或单一的供给之间,呼唤整合平台的出现,来理顺供需关系,对接双方需求。按国际惯例,这类平台被称为“SaaS平台运营商”,它们是整合各类应用产品的系统集成商,依托自有渠道资源,向各类客户进行推广及维护,在SaaS服务中占据核心地位。

  然而,“什么都做就等于什么都做不好”,这几乎已成互联网创业的魔咒。若不是财大气粗的大集团,很少公司敢于做基层通用型平台,创业公司更倾向于精准锁定某一个细分领域的细分人群的细分需求,称之为“专业专注”。

  然而,传统互联网软件的这一属性,对协同软件似乎不太适用,因为协同本身就意味着整合各方资源,因此即使是初创公司,也已经怀揣着聚合成大平台的雄心,这根源于协同软件本身的开放属性——没有开放合作,就谈不上协同。

  假设你的微信可以由你自己开发喜欢的功能,那每个人手里的微信都可以完全个性化,这也正是协同软件在推动的行业变革。开发者可以自行开发个性化插件,“Teambition可以由开发者自行开发个性化插件,并组合成解决方案,目前这个做法已经服务了不少中大型企业。Teambition也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开放平台,用户授权后其他企业服务也可以与Teambition进行打通。”Teambition的创始人齐俊元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开放是我们的核心理念之一,普通用户可以自由添加本机产品到Hiibook中,也可以自由收藏自己所喜欢的网页,同时将进一步开放不同的API(应用程序接口)给第三方开发者,自由开发适合Hiibook用户的产品。”Hiibook创始人周公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协同软件正向“应用商店”的方向发展,越来越成为其他APP的入口。明道直接开辟了“应用市场”的栏目,供用户下载其他软件与“明道”共同使用;而Hiibook则让用户不下载其他软件,也同样能使用它们的功能。

  以往,尽管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宣称自己做的是“平台”,但其实并不把他人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上,而是整合对方资源为己所用。协同软件的“协同”属性,让“平等”成为天然的准则。“Hiibook目前与其他APP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是通道,做的是快递员,负责信息的传递,鼓励用户或者第三方开发者把信息数据留在自己的存储空间中,Hiibook不强制用户或者第三方开发者一定要把数据信息留在本平台。”周公谨说。

  而用户需求千变万化,任何强制或不足够开放平等的平台,或许都难以满足市场激增的需求。王明荃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如果有个开放的平台,能让用户去各个软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模块,在这个平台上组合,这样的软件才是真正满足每个人需要的,它才是市场真正的大趋势。因为这是用户真正急需的,所以用户愿意出钱,众筹支持它们,也愿意为服务付费。”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