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给房地产行业加把火

本报记者  孙  懿
2016年07月11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迅速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正在通过互联网寻求新的商业模式革命。近两年来,房地产行业也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无论是房企、中介还是其他外来创业者,房地产〇2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涉及一手房销售、二手房买卖与租赁、房地产金融、物业管理与增值服务等诸多方面。

“互联网+”概念的渗透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整体降温的房地产行业加了一把火。

房企加入“触网”大军

可以说,房地产行业是中国曾经最能“造富”的行业。但随着调整期的到来,房地产逐渐告别高速增长时代,成交疲软、资金偏紧已成常态,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从2015年开始,房企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即便是在今年楼市有所复苏的情况下,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122家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仅为6.8%,低于2015年同期的10.3%,大部分房企的利润率出现加速下调。

若不想在时代的潮流中被淘汰出局,就必须进行变革。自201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大规模“触网”。而另一方面,很多互联网行业也开始选择试水房地产行业。

于是我们看到,腾讯与恒大、金茂等房企开启智慧社区;百度推出“百度房产平台”,做新房二手房中介;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房产则与万科合作卖房……

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企业最大优势在于个性化和用户体验,在于用户交流中对产品不断进行完善。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互联网+”思维带来了全新的运营思路,对房企的品牌推广和后续服务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拥抱互联网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新趋势以及新出路。

互联网带来广阔空间

“互联网+”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

比如,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包括房地产交易数据、用户居住等相关数据、分析预测房价走势、生活配套设施需求等等。再如,通过网络和移动客户端,为购房者提供各类购房资讯、优惠、楼盘联系、房贷计算、房价预测分析等常用便捷功能。在App上,人人都可以租房卖房,加上O2O理念的移动APP即时响应快速服务,房企也实现了从简单促销到快速营销。

除了传统房产开发销售之外,互联网也为长租公寓、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众多“泛地产”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开发商们还积极推动互联网改善物业服务、推进社区商业O2O,增加了客户体验,也培养了客户的黏性。互联网对于物业社区服务的优化,已经获得开发商的认可。

尚需不断探索试错

如今,“互联网+”已经渐渐渗透到房地产行业的各个环节,正逐步覆盖前端的融资、拿地、设计、开发、建材采购等领域以及中后端的生产建设、商业运营、社区服务等领域,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的闭环。

然而也必须看到,在“互联网+房地产”的发展过程中,还存着诸多方方面面的问题。

如“互联网+房地产”企业的生存问题。仅靠房产电商业务、社区O2O带来的增值服务、以互联网方式进入二手租赁买卖的业务等,其实很难盈利。如果没有母公司或关联公司“体外输血”投资支持,那么一些“互联网+房地产”的企业模式将很难维持下去。

再如,实现真正全流程的网上购房也存在着许多难点。一是目前产调、贷款、卖家的户口迁移都需要到各个机构去审核通过;二是合同签约还必须在线下完成;三是房产交易额通常较大,资金安全监管尚不健全。

这些问题,需要企业的不断探索与试错,更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