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尚能承受之“low”

赵晶
2016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尚能承受之“low”

  被众多网民吐槽的百度用户体验部前总监刘超有点冤,更多的网友对他的吐槽还是源于对百度的反感,刘超不过是一个替百度背锅的倒霉蛋而已。

  7月1日的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云集了海内外多家互联网公司和设计机构设计师,但就在时任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刘超登台演讲时,出现尴尬一幕,现场有观众对刘超演讲内容不满,大喊“你太low了,下去吧”,导致演讲直播被迫中断数分钟。有用户爆料,刘超拿出的PPT是多次在校招中使用过的,内容并无大的改动。

  随后,百度将刘超从管理层除名。

  “low”这个词现在被广泛用于表示“低级、低端”的意思。实际上,百度响应舆论号召果断处理一位得力干将,本身就和PPT事件一样是一件非常“low”的事情。一个公司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不能靠开除一个员工来挽回,百度应该深思的是事情为什么会发展到这个地步,一个做不出像样的PPT的员工是如何坐到了以技术闻名的互联网公司管理层的位置。

  从这点上说,刘超的丢人现眼,一多半是百度的企业文化导致的。因相对垄断而对用户傲慢和唯利是图的经营模式,让刘超认为这个并不怎么样的PPT能够在国际性大会上过关,毕竟观看者又不是客户。

  任何大公司的形象都必须从内而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进行渗透。从百度知道得知,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永远保持创业激情;每一天都在进步;容忍失败,鼓励创新;充分信任,平等交流。

  但从卖吧事件到魏则西事件,社会公众并没有看到百度除了容忍失败之外,其他方面是如何体现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

  这也不能怪百度一家公司,它不过是本土互联网公司的真实写照而已,比它还不济的公司有的是,只不过名气不如百度而已。

  而令人焦虑的是,当年轻的创业者们将百度们作为学习的榜样和目标,将为未来科技的发展埋下隐患。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李彦宏表示,百度的危险在于如果不能提前感知市场将要发生的变化,就有可能落后。而随后他又认为,“今天百度最主要的资源应该放到那些更加有市场前景的方向上,而不是去做一个下围棋的机器人。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也没有去做,并不是技术达不到”。

  李彦宏的妥协和摇摆,将百度这一个以技术为根本的企业带离了跑道。

  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则可能会因此在起步阶段就迷失其中。一个成功的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应该在技术上,正如谷歌赢在了算法上,苹果赢在了ISO和市场营销上,这些都是作为极客的创始人在一开始精益求精的科技创新带来的商机。而放眼本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洗头洗脚、美发美容、送饭送水、打车租车,高级一点的就是设计一个高利贷的模式。

  残酷地说,这是比百度更“low”的创业模式,而一旦这种风气蔓延开来,中国和美国的科技差距将被更快地拉开,产业转型升级之后,我们仍然会有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劳动力密集型第三产业。

  这不是百度一家公司导致的,但百度却开了一个很坏的头。它让人们看到走捷径是有用的,急功近利是可以套现的,违背社会公德是没有惩罚机制的,这比技术落后更可怕。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