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BAT移动市场竞争白热化 阿里确认收购豌豆荚

侯云龙
2016年07月08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确认收购豌豆荚

7月5日,阿里移动正式宣布全资收购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PP助手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阿里移动方面表示,整合后的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PP助手共同拓展移动分发市场。多数业内分析认为,将豌豆荚收入囊中后,阿里将在移动分发领域获得重要入口,阿里移动事业群也将因此构建起完整的移动生态。随着阿里移动生态群获得“最后一块拼图”,预期阿里将会在移动业务上持续发力,和百度、腾讯展开正面竞争。

收购价格未公开

此前,有关阿里收购豌豆荚的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对此,豌豆荚方面均予以否认。但在豌豆荚举办的发布会上,豌豆荚CEO王俊煜却透露,早在一年前就和阿里高管有过互动。

豌豆荚于2010年4月首次发布,是由李开复领衔的创新工场孵化的第一批移动产品,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第三方安卓应用市场,迄今累计安装量已超过5亿。2013年,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有意向收购豌豆荚。当时可谓豌豆荚的黄金时代——2012年2月,豌豆荚用户总数突破2500万,日活跃用户也超过100万,2013年时,豌豆荚占据安卓移动分发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随后豌豆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多个市场机构的统计来看,尽管豌豆荚目前仍拥有不小的用户群体和下载量,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已不能和360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等竞争对手相提并论。

王俊煜透露,此次接受阿里投资的主要原因,是看到包括像UC这样的产品并入阿里之后所带来的变化。他认为和阿里合作,豌豆荚的影响力将扩大10倍甚至100倍。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和豌豆荚均未披露包括收购价格在内的收购细节。目前,外界存在两种声音。有分析认为,豌豆荚已风光不再,在整个市场逐渐被巨头把持的情况下,正在逐渐边缘化。因此,阿里可能是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进行了收购,其金额应该大大低于当年百度收购91助手时的19亿美元;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移动事业部目前缺少豌豆荚这样的移动分发流量入口,一旦获得豌豆荚,阿里移动生态将获得“最后一块拼图”,这将对阿里移动事业群未来的发展起到重大促进,因此阿里会给予豌豆荚理想的交易对价。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此次交易价额约为2亿美元,远远低于豌豆荚2014年10亿美元的估值。但对此阿里和豌豆荚双方均为做出正面回应。

阿里完成移动生态

对于此次收购,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豌豆荚一直在用户体验上追求极致口碑,除了能帮助阿里移动扩张应用分发市场占有率之外,未来更大的价值在于双方在大数据与内容的双向互利。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表示,移动应用商店更应该和其它文化娱乐产品一起形成矩阵化。

业内分析认为,阿里通过收购豌豆荚,将迅速完成移动生态的建立。事实上,阿里通过多次收购和投资,先后将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PP助手等公司招致麾下,构建起包括浏览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移动搜索、移动分发在内的移动生态。此外,阿里还通过开发阿里云OS,以及和手机厂商合作的方式,不断拓展移动业务。另外,阿里还在移动游戏,以及现有的移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了长期布局,其目的同样是希望将现有的移动业务做大做强。

“尽管市场份额和360手机助手等竞争者已有了不小的差距,但豌豆荚以其品质梳理了良好的口碑,仍有稳定的用户群。”互联网行业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一旦豌豆荚进入阿里体系,借助阿里资源,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市场份额。这对阿里而言,除了可以提升在移动分发领域的市场地位外,还能和UC、高德地图等现有业务实现协同,提升阿里事业群的整体竞争力。

有市场分析就举例,此前阿里一直希望在移动游戏领域有所作为,并将腾讯视为竞争对手。但由于腾讯拥有微信、QQ、应用宝三大分发渠道,对移动游戏厂商不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也有着强大的控制力。因此,阿里很难在移动游戏领域对腾讯造成根本性冲击。不过,随着豌豆荚的加入,阿里可以充分为合作伙伴提供支持,将有希望将这一业务迅速做大。

移动业务领域生变局

王俊煜表示,在被收购后,豌豆荚仍将保持独立运作。对此,多数市场分析预测,在收购豌豆荚后,阿里并不会改变豌豆荚的发展策略,但会以现有资源为基础,促使豌豆荚快速融入阿里移动事业群众,并整合现有的UC、高德地图等资源,在移动业务领域和包括百度、腾讯在内的竞争对手,展开正面较量。

目前,业内人士均认为,下一步阿里将力推豌豆荚,提升其在移动分发市场的市场份额——这势必和百度、腾讯等公司展开竞争。易观智库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移动分发市场数据显示,百度系、腾讯系与360系共同拥有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百度应用助手、腾讯应用宝以及360手机助手成为消费者日常下载APP的主要渠道。阿里系此前在应用分发市场力量稍显薄弱。

不过,从去年开始,阿里逐渐看重移动流量入口,开始对应用商店进行布局,去年10月份发布了自家应用分发中心PP助手,通过收购豌豆荚,阿里实力迅速提升,有望与腾讯、百度、360并列成为国内移动分发市场第一梯队。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没百度、腾讯、360等厂商已经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借助阿里大数据优势以及豌豆荚在应用内容搜索等领域的经验,阿里移动事业群在应用分发领域的矩阵不断完善,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国内移动分发市场也将因此出现新一轮竞争。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