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警示机器人产品扎堆中低端

蒋梦惟 张畅
2016年07月08日08:09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警示机器人产品扎堆中低端

  尽管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工业机器人消费国,我国的机器人产业高端化进程依旧艰难。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直言,国内机器人产业存在过热隐患,并且已经呈现出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这其中既有市场需求以及金融机构的助力,也有盲目发展的虚火。

  据了解,此次高峰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机器人统计数据及分析报告》,披露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而去年全国共销售68459台机器人,同比增长30.3%,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甚至超过欧洲总和。但另有数据显示,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主要是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应用于汽车制造、焊接等领域的六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仍被日本和欧美企业占据,国产六轴工业机器人占全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不足10%。

  针对这一情况,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出现投资过剩的隐忧,提醒相关企业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姚之驹也担忧地表示,过去两年内,各地出台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多达77项,对一个不到千亿的行业倾注如此热情,实际上反映出这个行业的浮夸一面。

  “机器人行业产生的虚火,与某些地方政府盲目招商引资密不可分”,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看好此类高端制造业推高GDP的潜质及吸引就业的能力,个别地区政策大力倾斜扶持,吸引企业纷纷进驻,结果发现市场需求尚不足以支撑,导致了严重的重复建设。”

  在图灵机器人副总裁王向一看来,虽然与欧美等国仍存在客观差距,但我国机器人产业潜力正逐步释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埋头开发自身产品的同时,我国机器人企业也应积极与日本、美国企业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同时按需制造”,王向一表示,“例如我国养老市场有着巨大的前景,社会保障和服务、看护的需求更加紧迫,养老类服务机器人作为良好的解决方案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胡晓、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