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联合上汽发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 起步价14.88万

焦立坤
2016年07月07日08:5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88万元 能开走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汽车终于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昨日,阿里巴巴联合上汽发布首款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这也是全球第一款真正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最快8月就能买到,起步价仅14.88万元。

  两年前,阿里和上汽就决定联手做互联网汽车,阿里还专门为汽车打造了智能操作系统YunOS for Car。2015年3月,双方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用于组建合资公司,搭建互联网汽车的开发运营平台。

  “这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篇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过去的二三十年,人变成了机器。我们希望,未来的二三十年能够把机器变成人,让机器加入智慧,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汽车一定会成为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手机加入操作系统以后,80%的功能跟打电话、通信都没有关系。未来的汽车加入YunOS操作系统以后,80%的功能跟交通应该没有关系。今天是一个划时代里程碑的开始。”

  “我们的目标是,人进了车内,不再需要手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

  互联网汽车概念近两年很火,不少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在备战,但都没有实现全面互联网化,充其量不过是联网汽车。

  阿里和上汽是如何定义互联网汽车的?和普通搭载车联网系统的车又有何不同?首先,地图从应用升级为桌面,支持双盲定位,在地下车库仍可快速定位和导航,匹配车速改变信息呈现更智能,车随路转,人车合一。其次,语音成为车内第一交互方式,通过和汽车的对话来下达指令,以及导航、听音乐、空调调温等。第三,创造了第一个拍照汽车,可以进行自拍,车内无死角感应,车辆周边状况尽都掌握。此外,官方承诺,包括软件升级、地图导航在内的基础功能所消耗流量永久免费,大大节省了用户日常使用成本。

  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版本车型售价为14.88万至18.68万元,共有三款车型。作为上汽重金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希望以此拉开自主品牌的品价比时代。

  眼看着首辆互联网汽车的落地,马云表示,不仅自己想买一台,还想买几辆送给朋友。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