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清华大学彭兰:只会做内容的媒体未来发展会受到抑制

2016年07月0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大学彭兰:只会做内容的媒体未来发展会受到抑制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7月6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在圆桌论坛“移动互联网+:信息创造价值”的讨论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表示,媒体如果不能把视野拓展到数据领域,未来发展会受到抑制。

  彭兰提出,信息创造价值首先要基于对信息多元维度的重新认识。在早期大众传播时代,信息更多的是关于环境的描述。但今天的信息可能还有更多元的表现,特别是关于人自身的认识,同样可以通过信息和数据来体现。比如,可穿戴数据所记录的人的睡眠状态、每天的运动状态或者身体其他数据。这些多元维度的信息在今天成为了人们所需要的内容。对这些新维度信息的认识,决定了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同样对这些信息价值的利用,也决定了未来媒体发展的新机会。

  彭兰认为,媒体在大数据信息利用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媒体要坚守过去擅长的内容,但如果只会做内容,而不能够把视野拓展到其他信息的维度和利用的层面,在未来的传媒业格局中,就会受到一定的抑制。

(责编:陈键、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