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生鲜电商 千亿市场的盈利之痛

王运
2016年07月06日09: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鲜电商 千亿市场的盈利之痛

  生鲜电商领域最早的试水者沱沱工社换帅一事再一次搅动生鲜电商一池春水。这片深不见底的池水下面,是创业者对它又爱又恨的复杂情绪。在这个被视为下一个千亿级的电商市场中,不断传出的倒闭消息时刻拷问着每一位从业者:怎样才能玩转生鲜电商?

  生死谜局

  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让众人突然发现,存在已久的生鲜买卖是一个大市场,并被视为中国电商下一个千亿级市场。在资本的一声令下,众人纷纷入局。只是最终结果让人无奈——死的死,伤的伤。

  伴随着7月4日晚间沱沱工社公众号发布的新CEO入职消息,原CEO杜非离职一事被坐实。就在6月30日,杜非在社交平台透露已辞去CEO一职。在业内看来,如此快速地换人表示双方提前均已做好准备,“这样换人虽然不掀起巨浪,但离职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所引发的行业焦虑还是值得深思”。

  生鲜电商行业已被不断的倒闭消息折磨得神经脆弱。命运又给今年4月突然传出倒闭消息的美味七七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日前,美味七七突然传出已找到接盘侠——家乐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欲接手美味七七。不过,最后一根蜡烛旋即吹灭。家乐宝以聘请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介入调查、取证、资产评估后,发现对美味七七的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均无法进行为由宣布停止收购。

  生鲜电商领域近年来俨然成为倒闭重灾区。据IT桔子数据显示,去年生鲜电商“死亡名单”上就出现了13家企业。

  模式之惑

  有机、原产地……每一家入局的生鲜电商都给自己打上了一个独有的标签。不过,众多华丽标签依旧掩盖不了一个残酷的事实:生鲜电商运营模式存疑,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者少之又少。

  杜非在离职后坦言,生鲜电商行业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竞争,缺乏内在核心竞争力,“细分和垂直不见得有错,但问题是没有企业自己的特点”。杜非表示,目前每个生鲜电商销售的商品几乎都是雷同的。

  食行生鲜CEO张洪良在日前由亿欧网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会之零售+创业创新论坛”上坦言,传统B2C模式在生鲜领域行不通。首先是生鲜商品非标准化以及对冷链要求极高的特性,这需要付出高成本,但这对应的却是行业的低客单价。此外,现有很多B2C生鲜电商都是通过不断压榨上游利润来获得差价,并非通过创造价值来获得成功。

  此外,红火的O2O模式也存在质疑。虽然易果生鲜同样在试水O2O模式,不过在易果生鲜董事长金光磊看来,这是一个需要谨慎的方向。金光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对于生鲜究竟有多少即时消费需求是决定O2O模式是否合适的关键点。在他看来,前期的烧钱补贴掩盖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这点一直值得怀疑”。《2014-2015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国内农产品电商接近4000家,但是其中仅只有1%能够盈利,其中7%巨额亏损、88%略亏、4%持平。

  难题之解

  在资本的压力下,所有生鲜电商都追求规模,忽视了盈利,这是近几年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较低的渗透率还是给生鲜电商提供了潜在发展空间,而生鲜电商也并非无解之题。

  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或将在未来三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目前,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到1%。

  对于生鲜电商的未来前景,金光磊称,“不到1%的渗透率足以说明问题,关键是企业要做好供应链”。据金光磊介绍,易果生鲜正通过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安鲜达”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随着服务升级,平台将会做得更多,“易果生鲜正在从一个垂直生鲜B2C电商,向生鲜全链条的运营平台转换”。这个转换背后真正的核心就是,让更多的数据从用户端走向生产端,让更多的生产数据从生产端走向用户端。

  在张洪良看来,生鲜电商一定是一个大平台,“因为它是高频的,会构建大的用户基数,有了高频就可以获得中低频品类,这是为数不多的大平台机会”。

  生鲜电商一定是有机会的。在菁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看来,因为生鲜电商管理链条非常长、难度非常大,同时包括食品安全等问题,未来主流一定是优秀的传统零售企业与线上企业结合起来,“关键还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北京商报记者 王运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