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虚拟运营商争相进军海外 出境数据漫游成产业蓝海

2016年07月05日10: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争相进军海外 出境数据漫游成产业蓝海

  新华社上海7月5日专电(记者高少华)中国每年有过亿的游客前往国外旅游、学习、交流,并且呈现逐年递增态势。面对数量庞大的出境人群的移动数据消费需求,国内新兴的虚拟运营商开始争相布局海外,期望能够在国际业务中抢占先机。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上,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携手法国虚拟运营商Transatel、比利时电信BICS、芬兰UROS和Exomi等多国运营商伙伴,宣布启动2016全球化战略布局。

  早在去年,蜗牛移动就已开启国际业务,推出了一系列国际免卡产品。经过一年的发展,迄今已覆盖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为上万名游客提供国际通信服务。

  蜗牛移动高级总监徐崇贤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蜗牛移动决定今年加大海外投入,进一步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未来,蜗牛移动也将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去,最终实现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

  和蜗牛移动向出境人群推行170国际免卡模式不同,国内另一家虚拟运营商“263移动通信”同样锁定全球华人移动通信服务市场,通过与近40家国内外运营商、终端厂商等建立生态合作伙伴关系,为用户提供出境数据漫游服务。目前漫游平台每年承载运营商用户超过1500万,即将触及1.2亿智能终端。

  为拓展海外商机,虚拟运营商还积极“走出去”实施资本并购。不久前,国内虚拟运营商“分享通信”宣布将斥资2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GiCell。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称,此次收购的目的,不是简单建基站发展用户,而是真正意义的技术输出。

  作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民间资本的有益探索,虚拟运营商最近两年获得飞速发展。截至2016年5月底,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国内用户数已达到3100万。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行业整体仍处于亏损境地,各家企业都在“贴钱”抢用户,寻求盈利模式。

  在此背景下,利润空间相对较高的国际业务被各大虚拟运营商寄予厚望。专家认为,目前,虚拟运营商正在国际业务方面崭露头角,这也使得国际业务产业链被全面激活。

  在业界看来,国际业务为国内虚拟运营商开辟了第二战场,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内消费者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未来走出国门的机会将会更多,而通信消费已经成为刚需。因此,虚拟运营商谁能够掌握国际业务便能掌握主动权,引领产业发展。

  当然,对各大虚拟运营商来说,拓展国际业务也并非易事,需要企业具备足够的海外运营商、渠道等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另外,针对出境人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也在推出一系列超值优惠套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虚拟运营商国际业务带来挑战。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