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被滴滴改变的燕郊:智能出行第一镇 周末进京更活跃

2016年07月01日16:17 |
小字号

去北京上班,回燕郊睡觉。两年多以前,央视拍摄的新闻短片《跨省奔波的上班族》,让不少人关注到了燕郊族的双城生活。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滴滴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燕郊族的出行方式。

6月30日,滴滴出行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知道——华北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作为环北京15个卫星城之一,燕郊已经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智能出行第一镇。过去一年,燕郊地区的智能出行总量呈爆发性增长,月均增长率达到了57.8%;而燕郊族早晚高峰的出行时间分别为6点50分和18点到21点之间。

燕郊出行量猛增造就智能出行第一镇

《报告》是基于滴滴出行平台全量数据,解读华北地区城市群交通、就业、教育以及医疗等民生现状,为研究该地区城市发展提供新视角。该报告显示,2016年1-5月华北地区智能出行总人次达3.51亿,其中,北京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远超位于其次的太原、天津等。

2015年11月,《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在这个大框架下,环北京15个卫星城已经逐步建设。从滴滴大数据看,环北京最活跃的卫星城非燕郊莫属,出行数据超过了廊坊广阳区和涿州。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以来,燕郊地区的智能出行总量呈爆发性增长。柱状图显示,除了今年2月因“春运”原因,增长量略有下降之外,燕郊其余几个月均的出行总量增长趋势,均保持每个月向上的趋势,过去一年智能出行月均增长率为57.8%,这让燕郊堪称中国智能出行第一镇。

与此同时,燕郊来往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出行量也从2015年下半年起,保持高速增长。

燕郊族早高峰出现在6点50分

在2014年央视的《跨省奔波的上班族》的新闻短片中,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或许是每天清晨5点半来到814路公交车站,替孩子排队的长辈们。如今,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出现,让燕郊族多了一种出行选择。

数据显示,燕郊上班族的出行早高峰在6点50分左右,而从北京市区返回燕郊的时间大多集中在18点到21点之间。相较于公交、班车等出行方式,选择滴滴作为出行方式更为灵活、自由,不用早起排队,一路还有座位,价格也让人接受。“滴滴方便价格便宜,的确是一种选择。挤公交排队就得半小时,上车了还没坐,得一路站到国贸。”家住福成五期的方先生说。

除了快车、专车和顺风车等出行方式,滴滴公交也于去年10月开通了燕郊进京的专线班车,这也是第一批进入滴滴公交平台的线路。截至目前,数条往返燕郊和北京主城区的专线班车均平稳运营。据了解,滴滴公交燕郊专线的早晚班分别是6点到9点,以及17点到20点,该时段满足燕郊族的上下班习惯,进一步分担该部分人群进京的运力。

燕郊族们周末活动也在北京

进京上班,北京东侧的几大交通枢纽,自然成为了燕郊族的首选,大家大多在这里完成交通工具的换乘,前往公司、学校。数据显示,燕郊族进京最热门的三大目的地分别是通州北苑、6号线草房站以及四惠,而国贸和望京也是主要目的地之一。

数据显示,燕郊上班族最典型的通勤路线共有6条,终点分别为通州北苑、国贸、望京SOHO、金融街和上地/中关村软件园。除了距离最近的通州北苑之外,其余5条路线单程都会花掉燕郊上班族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其中距离最远的目的地上地/中关村软件园,则会耗费130分钟的时间(60公里)。

有意思的是,每当周末到来,燕郊地区人们进京的热情不减反增。数据显示,周末进京的主要目的地为通州、朝阳两地的购物、休闲和娱乐场所。其中,通州万达、朝阳大悦城、东直门都是热门目的地。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住在燕郊,但燕郊族们周末休闲娱乐的重心仍然在北京。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