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破千万失智老人看护难题 北京率先免费配发老人手环

2016年06月30日09:5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破千万失智老人看护难题 北京率先免费配发老人手环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老年痴呆患者和失智老人已超过千万。这些老年痴呆症患者认知能力和记忆能力严重退化,很难分辨人、事、时、地、物,走失已经不仅仅是“意外”。仅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梨园派出所,平均每天就能接到一例走失类警情,约5例协查通报。而老人一旦走失,寻回难度极大,由此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也难以估量。此外,老人突发急病来不及救治,同样也是困扰子女们的问题之一。

记忆障碍 认知障碍 老年痴呆症的老人都可免费领取

为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北京市日前正式启动“失智老人防走失手环”项目,第一阶段免费向10000名失智老人发放360老人手环。60周岁及以上,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的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都可以免费申领。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申领阶段。据了解,地方政府为失智老人免费配发看护型智能硬件产品在国内尚属首次。

有失智老人的家庭,往往还有着沉重的家庭经济压力,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老人的情况也很常见。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够实时定位老人的活动位置,并在危急时刻便于老人报警,让子女在工作的同时也能了解老人的动向,成了很多失智老人以及有行动不便老人家庭的迫切需求。

360公司是国内最大、技术最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和技术领先的智能硬件研发生产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360公司今年率先独家研发出可以看护失智老人的智能硬件产品,该产品被命名为360老人手环。此次北京市民政局就与360公司合作,向北京市符合条件的老人免费配发360老人手环。

据了解,老人手环本质上是一个佩戴在手腕上的智能手机。360老人手环采用瑞士高端芯片,通过GPS、WiFi、基站和重力感应等多重定位技术,定位非常精准,即使老人在建筑物里面也能准确显示位置。每15s手环会自动更新一次老人的定位,实时描绘老人动态轨迹,而且还可以为老人设置一个“安全区域”,当老人离开这个范围时,就会触发警报通知紧急联系人,家人就可以通过“360老人卫士”APP查看老人的行动轨迹或者给手表拨打电话。

此外,这块360老人手环具有实时定位、双向通话、紧急呼叫、运动轨迹、安全区域、实时监听、录音等功能,可有效预防失智老人走丢问题,保障老人出行安全。

当然这款产品也同样适用于所有需要远程照顾和关心的老人。除了定位功能之外,360老人手环还具备双向通话、紧急联系人通报及“监听”功能。双向通话功能下,子女不仅可以通过“360老人卫士”APP与手表进行通话或者语音、文字和表情,老人们也可以通过手表给子女拨打电话,表达关心与问候。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规的联系人以外,360老人手环还能设置一个紧急联系人,手环大屏幕会显示紧急联系人的信息,当老人遇到危险或者意外走失的时候,可一键拨打紧急联系人号码,未接通时会将老人所在的位置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给紧急联系人,第一时间解救老人;监听功能则是为了能够让子女随时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接收、感知老人周围的声音和周遭的环境,以判断老人是否需要近距离照顾。

免费申领方式:社区申请或网上申请

据悉,目前全市16个区的116家服务机构可以登记领取。相关失智老人的家庭,都可以到“项目服务商”网上申请或者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由社区联系服务商受理。此外,有需求的老人还可通过线上方式申领手环。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