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红迎来全面产业化 2016预估产值580亿

贾晓宁
2016年06月30日09: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迎来全面产业化 2016预估产值580亿

近日,由微博和荣耀联合主办的2016超级红人节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近百位网红在上海齐聚,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网红集结”气势惊人。在这次高峰论坛上, 艾瑞咨询集团与微博联合发布《2016网红生态白皮书》,首次全面盘点网红行业现状和网红经济发展趋势。白皮书还表示,网红将迎来全面产业化,预计2016年将创造效益580亿元,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的票房收入。

A 网红迄今为止已经历了3个阶段

2016超级红人节高峰论坛当晚,最为重磅的“十大视频红人奖”由PAPI酱、回忆专用小马甲、艾克里里、穆雅斓、谷阿莫、黄文煜小盆友、王尼玛、谷大白话、国民老岳父公和李大霄获得。这10位红人的微博粉丝加起来超过4000万,可谓网红中的网红。而PAPI酱今年异军突起,快速蹿红和变现,奉献了“中国新媒体世界的第一次广告拍卖”,价值2200万元,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网红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个阶段:1、网红1.0时代,主要是文字时代的网络红人;2、网红2.0时代,主要是图文时代的网络红人;3.网红3.0时代,主要是宽频时代的网络红人,代表人物有视频主播PAPI酱、时尚主播穆雅斓、张大奕等。视频直播网红成名快,粉丝多,能变现,可能让过去两个阶段的网红羡慕不已。

B 社交媒体传播让网红产业化成可能

《白皮书》中提出,传播成为网红经济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投放内容,对网红提升知名度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高质量的传播平台应具备四个特征:能够支持多元化的内容发布,尤其是多媒体形态的内容;有规模庞大的活跃用户,从而使内容能覆盖尽可能多的用户;具备良好的开放性,使内容能够快速传播;有丰富的变现方式。因此,社交平台成为最适合网红的传播平台,社交媒体的船舶也让网红产业化有了可能。广告、电商和粉丝付费是网红变现的最主要渠道,这也是网红在微博和微信两大平台上最重要的变现方式。视频、直播和电商则是网红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

《白皮书》中还指出,与以往粗放化的网红发展模式不同,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化、专业化和商业化的团队更容易脱颖而出,以孵化、运营为主的网红经济与以从事内容制作为主的IP制作方应运而生。这些经济团队的运作,也催生了网红经济的发展。《白皮书》 预计,2016年将创造效益580亿元。

C 明星和企业大佬争相当网红

网红能在中国获得长足发展,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能迅速与资本结合,另一个是获得了明星和企业大佬的关注。而这两点又是彼此相生相栖。企业大佬继雷军独自完成了小米史上第一场纯直播发布——小米首款无人机后,万达老总王健林日前也在《鲁豫有约》中献出首场直播首秀。而此前,360董事长周鸿祎已为自家的花椒直播站过台。

而明星争当网红、参加直播更是不胜枚举。5月31日,刘涛与超过百万的网友在线互动,被戏称抢了网红饭碗。6月14日,《咱们穿越吧2》首映礼,斗鱼、映客、花椒、网易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张国立、张卫健、沈腾、宋小宝、黄小蕾、杨千嬅等人亮相,当晚吸引200万人在线围观。

为什么明星、企业大佬都爱当网红?归根结底是因为直播平台如今居高不下的热度。直播弹幕的互动性强,网红可以跟围观群众直接对话,带来粉丝效应,进而产生消费。

D 调查发现,网红和粉丝的学历都较高

据艾瑞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对微博上3.6万个典型网红账号分析显示。网红呈现出女性化、年轻化、高学历化的特点。3.6万个账号中,女性达到74%,87.8%的网红年龄都在17-33岁之间,89%的网红接受过高等教育。数据还显示,网红的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密切关系,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是网红分布最多的五个地区。

网红的粉丝也具备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关注网红的用户中,77.8%的年龄在17-33岁之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75%。网红的粉丝中男性居多,占比达到57.8%。

随着网红经济“蛋糕”不断做大,行业也面临资源和平台的“洗牌”。在资本推动下,经纪公司和投资机构会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对网红资源和内容的争夺将更加激烈。这将带来内容资源和投放平台的重新整合。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