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首款主动伤害人机器人诞生 自身决定是否伤人

2016年06月30日08:2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款主动伤害人机器人诞生 自身决定是否伤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你把手指头放到亚历山大·瑞斌(Alexander Reben)的机器人前面,那么它就有可能会扎你一下!当然你不会因此而严重受伤,只是像验血一样会有点刺痛感觉。设计者瑞斌在他的网站上表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自主并有意”违反所谓“机器人第一法则”。这是著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所提出的机器人三法则中的第一条。

  瑞斌最初的设想是一台连着一个金属臂的“自动梳头机”,能让人感到舒服和享受。人们坐在椅子里,然后瑞斌的梳头小机器人就会做头皮按摩。瑞斌随后将其改造,制作出一个能给人们带来小小伤害的机器人。整个改造过程花费了数天时间和数百美元。这是一个带有小小手臂的机器,其底座大小和一张打印纸相差无几。它安装了一台微型探测器,能够检测是否有人把手指放在了它的机械臂下方。此时,如果小机器人决定要扎他一下,那么它就会突然快速地扎下去。

  而瑞斌设计的这个旨在打破阿西莫夫机器人准则的机器人则完全不同,因为是否扎人的确是机器人自己的决定。放在它手臂下的人类手指会激发小机器人的一系列的软件程序,最后将输出扎人或者不扎人的决定。瑞斌表示:“其做出是否扎人的决定过程是我无法预测的。”

(责编:胡晓、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