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团点评CEO王兴:服务业是互联网+重要风口

2016年06月29日08: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团点评CEO王兴:服务业是互联网+重要风口

  “站在风口,连猪都能飞”,业界常用这句话来比喻风口的重要性。那互联网+什么最有发展?哪些是互联网+发展的风口?在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上,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给出了一个答案:服务业是互联网+的重要风口。王兴称,包括“十三五”规划里看到城市化超过50%,以及第三产业服务行业超过GDP50%,双双过50%,这个指标非常重要,代表服务业会是互联网+未来重要风口。

  城镇化升级将催生服务行业供给侧发生变化

  “双超50%”的发展规划由来已久,实际上是我国从来没有停止过迈向城镇化的脚步。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便是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由农业逐步转向第一、三产业。从整体来看,首先向服务行业的转型过度成为必然,城镇运行需求量大,转型门槛低,成长态势灵活等。在这个历史大潮的机遇中,服务行业无疑成为了城镇化进程中全新的热点。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传统服务行业本身已经在当今改革的大潮中,显现出了诸多漏洞和疲态,如果继续保持传统思维的运营和发展,那么势必又将陷入一个死局。创新,成为行业亟待“哺育”的新动力。而此刻“互联网+”的全新模式和服务业结合使得其蓬勃发展。

  O2O的出现更是推动服务业加速前行。在城镇化中,O2O将极大的改变供给侧的经营方式,能够通过美团点评这样成熟的聚合平台汇聚一批转型的创业者。同时通过普及更广泛的移动互联网知识,快速完成服务业者的销售渠道搭建、营销体系构建和服务体系完善。无论新创业或者长期经营者,都可以根据“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了解在当下城镇化变革中,主要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从而选择一条正确的经营之路。

  王兴提到,“互联网+”中的“+”是重要的多方链接,包括人和城市、人和服务、人和吃喝玩乐,当消费需求不断上升的时候,便会带动服务业不断完善和升级。

  服务行业占主导拉动就业机会

  如今,服务业在GDP中占比已经超过50%,其肩负的就业等社会责任更加重大。而传统服务行业的就业形势,模式相对单一始终成为隐患。而在“互联网+服务”中,这种情形将有所改变。如美团点评这样的O2O平台,在全国各线城市,提供了大量的物流连接性岗位外,这种全新出现的工作形式,让很多城镇、农村青年得以快速立脚并保持不错的收入水平。此外,O2O还为以往服务行业提供了更广泛的经营范围和商机,企业由此快速扩大规模,也能够拉升就业岗位的需求。同时,借助O2O创业拉低了进入行业门槛,随着就业,需求也在加大。

  相对于以往对专职服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伴随着O2O的深入,服务业者开始对多元化人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营销策划、产品设计、电商管理等诸多方向的人才就业道路也在不断的拓宽。面对“十三五”规划的对于就业明确提出的目标,美团点评等O2O平台也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从互联网+的发展重点来看,如何灵活与各个领域结合,用“+”好好的链接各方资源,形成合作共赢,成为了首要目标,服务行业无疑是一个。在变化的市场中,需要保持清晰的“互联网+”思维,这样才能迎风口迅速发展。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