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英国脱欧跨境电商虚惊一场?

2016年06月29日07:4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跨境电商虚惊一场?

  英国民众票选出来的脱欧(英国脱离欧盟)风波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国内火热的跨境电商领域也受到波及。英镑汇率大跌,日元大涨,一降一升点燃了国内海淘族对英国商品甚至是欧洲商品的热情。国内多家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脱欧短期内刺激了英国海淘市场,但长远影响还未体现出来。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脱欧将给跨境电商带来不小冲击,尤其是出口跨境电商。

  英国商品热销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的那一刻,国际金融市场迅速做出反应:英镑汇率大幅下跌,创下30多年来历史最低点,日元汇率则应势上升。而汇率作为影响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关键因素之一,国内跨境电商在脱欧后上演了一出英国热。

  在公投之前,英国代购已开启疯狂刷屏模式。英国脱欧致使英镑贬值,这意味着人民币购买力增强。此外,传统的夏季打折季也给这次英国热推波助澜。有长期从事英国商品代购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值英国传统打折季,此次汇率下跌让购买英国商品成为最佳时期。

  以Burberry经典款风衣为例,脱欧之前折合人民币13757元,而脱欧英镑暴跌当日,入手最低为12203元,差价达1554元;而同样经典的LV Neverfull包,脱欧前后差价为885元。

  除英国代购受到追捧外,国内相关跨境电商也迅速做出反应。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国际英国馆看到,平台已经推出脱欧专题。据洋码头统计数据显示,在脱欧事件的影响下,欧洲商品销量较平时翻倍,其中英国商品贡献了六成销量;而在价格方面,欧洲商品成交活跃的商品集中在4000-6000元,平均客单价在2000元以上。

  跨境进口短期利好

  “从当下汇率大降来看,这对消费者和平台都是好消息”,在京东全球购总经理邱煌看来,脱欧事件对跨境电商是短期利好。不过他也坦言,从长期和更深层次来看还很难判断。

  汇率下降最直接导致的便是商品价格下降。鲜life首席财务官仇国勋表示,受英镑贬值的影响,进口跨境电商采购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商品售价也会相应下降。不过,仇国勋认为,短期内海淘市场商品品类和数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大家短时间内货币购买力有一定变化。

  有不愿具名的跨境电商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Burberry为例,国内绝大部分进口跨境平台并非直接获得品牌授权,而是通过其他层级渠道进行销售,定价也并非直接按汇率换算那么简单。此外,对于Burberry而言,虽然该品牌为英国品牌,但原材料、生产制造等流程部分位于其他国家或地区,“英镑贬值甚至意味着生产成本提高”。

  短期利好并不意味着进口跨境电商可以高枕无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进口跨境电商市场还存在未知因素仍需灵活调整。公投结果公布当天下午,蜜芽CEO刘楠便在社交网站表示,跨境电商们冷静地开始调整日元区SKU。

  跨境出口受挫

  英国一直是中国跨境出口的重要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电商目的地市场分布中,欧盟占总交易额的17%,交易额为7633亿元,其中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是中国最主要出口市场。英国紧随美国之后,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出口电商国。

  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小笨鸟总裁刘寅认为,短期内汇率的变化直接导致出口英国的商品利润降低,若长期维持低汇率状态将导致国内商品竞争力下降。此外,英国一直在中国出口欧盟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英国脱欧意味着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在欧盟地区打造的原有体系将被改写,甚至需要重建。刘寅表示,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出口欧盟地区时一般在一至两个地区建仓,然后辐射欧盟地区,而英国作为重要的港口区又起着重要作用,“脱欧后意味着电商企业需要针对英国或欧盟区重新建立经营体系”。新东方工贸总经理朱秋城坦言,国内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出口到欧盟的渠道会变窄。业内认为,英国脱欧对跨境电商而言将带来价格优势减小、物流成本增加、税收政策调整等多方考验。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运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