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黑客的克星或叫“白客”

宋豪新
2016年06月2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与地球上超过30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网民来说,网络安全仍然显得极为神秘。2013年,“棱镜门”事件曝光,“网络战”一词浮出水面,各国政府对信息安全的关注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安全也逐渐由一个看似遥远的命题,成为众多网友密切关注的热点。

如同现实生活中破门而入的小偷,利用技术漏洞或植入木马病毒,在网络世界里远程潜入电脑、窃取他人信息或进行攻击的人是谓黑客。相对应的,在网络世界里抗击黑客,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的专业人员,则被称为“白客”。虽然黑客与“白客”在同一技术平台交锋,但只有“白客”能够在诱惑面前转身,“白客”通过发现问题、修复漏洞来帮助厂商或用户保护信息和财产安全。

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对抗性非常强,攻防交锋,胜负往往只在分秒之间,造成的损失影响却极为惊人而深远。2013年,韩国三家电视媒体和两家银行的计算机网络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4.8万台电脑和服务器出现故障,经济损失惨重。2014年,美国除了发生针对索尼影业的网络攻击外,还遭受了数起千万级的数据泄露事件,经济损失无法估量。能否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前提。

有鉴于此,许多国家开始着手招揽“白客”人才,与黑客对战。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创建名为“产业网络安全推进机构”的组织,从民间选拔高水平“白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成“白客”队伍,研究高水平网络防御政策。有分析认为,此举也是为了应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网络攻击而提前布局。

“白客”不仅限于日本,韩国政府在培养“白客”方面更加积极。2013年,韩国知识经济部和信息技术研究院投资19亿韩元(约合164万美元),从200多名顶尖人才中选拔出6名高手,送到海外接受强化训练,并许以每人2000万韩元奖学金。这些“白客”毕业后,优先推荐到韩军网络司令部等机构工作。2014年9月,韩国政府举办了第一届“白客”大赛,把高水平的“白客”人才直接送入韩军网战队伍。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对外宣布,2017年之前将培养出3000名“白客”。

高水平的“白客”,眼下实在是一将难求。不过,利用“白客”反制黑客,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思路。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普及,网络攻击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推进国际网络治理,除了需要制定规则,还需要真拿出技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22 版)

(责编:陈键、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