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扶贫系列稿】

安徽岳西:大别山里的“互联网”故事

赵 越
2016年06月28日08: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咔擦”一声,79岁的储大爷和崔大妈站在镜头前,手放在身前站得笔直,老两口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工作人员递过去一张白色的相片纸让他们使劲甩甩,几秒种后,两个人有了结婚52年来为数不多的一张单独合影。这张照片,来自一台拍立得相机,而这台拍立得,是农村淘宝在安徽省岳西县中关村举行的首场智能家电下乡的一个体验产品。

安徽省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一直是全省和大别山区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全国城乡的渗入,我国农村市场上掀起了一场火热的网上销售经济,岳西县也紧跟潮流,引进了农村淘宝等项目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大别山区和互联网更加紧密的联系了起来,也为全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准扶贫的良策。

村里来了一场“黑科技”

一场名为“村儿里的黑科技”的智能家电展,给安徽岳西中关村带来了不逊于北京中关村的诸多新玩意儿。

智能平衡车、体感游戏、VR互动眼镜、无人机、电子翻书器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当然也有更加实用的按摩椅、鞋底清洗机、无叶风扇、曲面电视、儿童手表电话、拍立得、扫地机器人。相比村里的年轻人,村里的大爷大妈们普遍对后者更感兴趣。

陆大爷本来是带着喷农药的设备去附近田里劳作的,路过会场看到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在两个轮子的车上追来追去玩老鹰抓小鸡,好奇就过来看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勉强掌握了靠身体重心驱动的智能平衡车,半个小时不到,已经可以控制好速度,接着他就自创了一套骑着平衡车往田里喷农药的技术。

体验骑平衡车洒农药的大爷(摄影:赵越

对9D电影设备和VR眼镜老人们就有点不太适应了,陆大妈上了9D电影设备的椅子后没多久就逃下来,海盗船迅速冲下来的场景,让陆大妈觉得有点头晕。

据农村淘宝“家电节”的总负责人樊伟俊介绍:“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农村跳过PC时代直接进入了无线时代,也许有了农村淘宝的体验和服务,农村进入智能家电的时代会比想象更快。”

智能家电走进山区百姓生活

                 村民用手机控制智能空调(摄影:赵越)

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时,岳西全县绝对贫困人口24.7万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七成。“松当灯,椒当盐,养猪为过年,鸡蛋换油盐”是当时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而如今的岳西农村,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在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看到,很多农民家里盖起来二层小洋楼,就连家电也进入了智能化时代。

27岁的郑思文是黄尾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青山绿水间掩映着的一个二层小楼,郑思文的家就在这里。不久前,他通过村淘购买了一台立式智能空调,其智能之处就在于可以用手机远程遥控空调的开关大小。

“我在学校上完课,就会用手机通过APP给空调下达操作指令,手机发出的信号经家中无线网络传给空调,那么空调就会打开,回到家就能够立刻享受到扑面而来的冷气了,特别方便。”郑思文饶有兴趣地跟记者讲述他家智能空调的操作原理。

据了解,家电的消费在农村淘宝的数据中占比越来越高,当村民们碰到智能家电,迸发的各种奇思妙想的应用,则完全超出想象。

比如,农村淘宝合伙人帮有孩子的妈妈买过摄像头:妈妈去田里,孩子在家睡觉,孩子醒了可报警推送到手机,妈妈马上能知道,还可以发送语音哄孩子继续睡觉;在河北邢台,村淘小二王兴岗帮一位快结婚的女孩子买过智能全自动洗衣机,这款洗衣机可以连接WIFI,只要按步骤操作,回家直接就可以晾衣服了;在山东栖霞的很多养猪大户家里,小蚁无线智能摄像头被用在母猪产仔上,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告知养猪户母猪的产仔时间,免去了要随时进猪圈查看的烦扰。

返乡“淘宝”的年轻人

                  返乡年轻人帮村民网购(摄影:赵越) 

地处山区,贫穷闭塞,正因如此,很多从岳西走出去的年轻人都不愿回到家乡工作。而自从农村淘宝进入岳西,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逐渐回流,返乡做起了“互联网”生意。

岳西县温泉镇汤池村服务站,农村淘宝合伙人胡萍萍正在为本村村民储著亮网购一台电视机,选择、下单、付款,在她的熟练操作下,一台电视机很快就网购成功了。

去年6月18日之前,胡萍萍和丈夫一直在苏州开淘宝店做生意,听说老家岳西县也开设了村淘,她和丈夫立刻决定回到家乡做淘宝。“城市里淘宝基本上都普及了,我觉得农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而且政府提供免费的房租、水电费,现在农村政策也比较好。”胡萍萍告诉记者。

当然,胡萍萍并不局限于帮村民网上购物,她有着更大的“野心”。“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做好农产品上行,把我们县的特产,像茶叶、生姜、茯苓、茭白等农产品从网上卖到全国各地,这是我的梦想。”说到这些,胡萍萍的眼神中充满期待。

“一斤生姜,农民辛辛苦苦拉到集市上卖,一块钱一斤还不一定能卖掉,通过互联网,我们直接找到消费者,可以卖到4倍的价格。”板舍村站点负责人吴雷是个脸红扑扑的年轻人,每月10万以上的销售额,让他的站点入选2015年全国村淘50强。他说,去年春节期间,板舍村一年一度的“杀年猪”活动还在网上直播,将寄托着新年祝福的高山猪肉通过网上卖到了全国各地。

“现在网上有个词儿叫做‘情怀’,回乡做农村淘宝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性的东西,家乡是每个人的根。”这个朴实的农村小伙儿腼腆地说道。

记者在汤池村采访完,正值村小学放学,孩子们喊着清澈的口号排着队走过来,一个个带着山村孩子特有的健康与爽利,像一股生机的溪流,穿过大山掩映中的小小山村。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