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拉美电子商务市场吸引国际巨头关注

张拓
2016年06月28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拉美电子商务市场吸引国际巨头关注

  拉丁美洲的电子商务市场近几年逐渐兴起,正吸引着国际行业巨头的眼球。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显示,近5年来,拉美地区线上销售额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5年达590亿美元。其中,巴西是最主要市场,占全地区线上销售额的42%。

  除巴西外,墨西哥也是拉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市场,占地区线上销售额的18%。欧睿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墨西哥电子商务市场增长了400%。墨西哥电子商务标准协会预测,到2018年,线上销售占墨全部零售额的比重将从2013年的7%增至19%。

  业内人士指出,人口红利带来的潜在消费群体增长、互联网普及度日益提高、社交媒体使用广泛等是拉美电子商务市场被看好的主要原因。

  从市场规模来说,以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为例,据百度日前发布的《巴西O2O行业白皮书》,预计到2024年,巴西全国人口将达2.25亿,年轻人口和中产阶级比例将进一步增加。而与中国相比,巴西O2O市场发展滞后约2到3年,发展潜力巨大。

  拉美地区相关基础设施的改善正在加速互联网普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在墨西哥召开的数字经济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拉美地区的信息通信技术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的一份报告指出,近年来,拉美地区网民数量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增速领先世界。其中,76%的网民使用电子商务,高于73%的世界平均水平。

  由于看好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亚马逊继开设巴西分公司之后,于去年进驻墨西哥市场。此外,沃尔玛等零售巨头也在拉美开设了网络销售平台,积极推广线上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拉美地区的社交网络普及度非常高。拉加经委会的数据显示,96%的拉美网民使用社交网络,高于81%的世界平均水平。庞大的社交网络使用群体也吸引了希望拓展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业务的跨国平台。今年年初,易贝在墨西哥推出了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服务。

  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十分看好拉美电子商务市场。2014年,百度收购了巴西最大团购网站Peixe Urbano,目前在巴西积极扩张。百度还于2015年成立了“巴西O2O产业联盟”,吸纳的联盟成员超过80家。

  阿里巴巴也正在拉美扩张自己的商业版图。阿里巴巴美洲战略伙伴关系及业务发展部门的詹姆斯·托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非常看好拉美地区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在墨西哥、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拉美地区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现在是立足拉美的关键时期。”

  据了解,目前拉美市场占阿里巴巴全部收入的6%,阿里巴巴正在拉美多国寻找合作伙伴,希望逐步将其经营模式移植到拉美,进一步拓展业务。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