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评论:搜索引擎站着赚钱 期待监管一视同仁

井桥夕
2016年06月27日13:1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搜索引擎站着赚钱 期待监管一视同仁

  拿出“勿谓言之不预”的态度,把互联网良性竞争的规矩摆在前边,监管执法必须更积极、更主动,更加突出一视同仁、毫无例外。

  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质疑不断。对此,监管机构日前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要求“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尽管其中并未将商业搜索与商业广告画等号,但在事实上强化了监管,尤其是“数目字”的定量标准更为互联网企业划定了红线。

  整体上看,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仍良莠不齐,在带给公众良好体验与便捷互动的同时,也有过度商业化的种种隐患。比如,随处可见的色情、暴力页面,耸人听闻、故弄玄虚、断章取义的标题党,如果说这些还只是污染了精神世界,那么虚假广告、诈骗吸金便对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魏则西一人、一家的痛苦有其偶发性,铺天盖地的“向钱看”则拉响了网络安全的必然警报。

  法律的生命力只在“执行”二字。此番规定的落地,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积极配合与自律。比如有搜索引擎已发布整改措施,对商业推广的数量、真伪做出严格规范。只有让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从对立走向统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才能获得更坚实的基础。否则,短期的暴利攫取,很可能导致最后的破产清算。国际上很多商业巨头的轰然倒塌,都在顷刻之间,都是忘却了为什么而出发。

  与此同时,监管者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以往,一般是企业行为“撞了红线”,监管才会出手,给予事后的处罚或惩戒。问题是,有一些商业损害,比如虚假医疗广告、美容美体,性质上是不可逆的,一旦造成人身伤害的悲剧,便会轻易毁掉一个家庭。所以,拿出“勿谓言之不预”的态度,把互联网良性竞争的规矩摆在前边,监管执法必须更积极、更主动,更加突出一视同仁、毫无例外。

  为什么必须“一视同仁”?首先这是市场经济法治化、平等性的内在要求。其次,细致掰扯起来,有的互联网企业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就是心存侥幸,琢磨着“富贵险中求”。反过来,倘若监管不能一碗水端平,对有的企业松、对有的企业紧,很容易造成企业间广告收益水平的不均衡,刺激“劣币驱逐良币”,自觉守法的“胆小企业”反倒失去了市场份额与利润空间。

  市场经济说到底,还是法治经济。法治的衡平原则呼唤企业的自觉守法,更呼唤监管的一视同仁,给所有的企业增加“一样多的守法负担”,也就相当于为他们创设了“一样多的发展空间”。当前,关于互联网监管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我们期待公平执法的执行力能让法治落地生根,力促企业家的“铁肩”担负起公益与道义。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