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社交媒体上“码字” 真有“钱途”吗?

2016年06月27日10:2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媒体上“码字” 真有“钱途”吗?

  近期,朋友圈展现出很多人的创业动向,其中不乏长期以“写字为生”或在媒体工作的人。他们或引入资本投资,或自营团队,利用微信公号等多渠道、以创作内容为方式进行平台创业。他们称自己的做法为“内容创业”。

  码字,无论在传统经济社会,还是在倡导免费的互联网时代,似乎都不是变现盈利的主要手段。面对目前日益火热的“内容创业”模式,“写字的人”能否在其中获得一个反转的机会?

  “每一个细节都会打磨,知道哪里听众会安静,哪里会爆笑”

  《财经天下》原主编李翔具有较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在商业写作方面建树颇多。近日,他离开所供职的媒体,成立创业项目《李翔商业内参》。以“私家商业秘书”的姿态,在互联网上收取199元订阅费,推出不到10天,订阅人数超过4万,订阅额超过900万元。

  李翔称自己并不是早期内容创业的那拨人,去年至今已有大量的内容项目受到资本的青睐。但对于变现的摸索,很多人仍然在盲人摸象,其内容的价值正在被挖掘。

  前搜狐科技记者宋宣、叶峰涛两位90后媒体人共同发起创办了《掌柜攻略》,聚焦餐饮行业思考,提供该行业新动向、新知识等相关内容。目前已经得到一家名为风云资本的创投基金2200万元。

  这些人创业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认为目前内容创业在新的传播语境下有了机会。“之前采访了几十个人,写了1万字。自己觉得自己很牛,可是阅读量只有几千,挫败感很强。”李翔称:“应该做些改变了。”

  2015年末,在北京水立方,早期内容创业者《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举办跨年演讲,李翔是总策划。李翔创业的想法,就是在和罗振宇反复交流中碰撞出来的。

  就在那时,李翔对内容的信心又树立起来了。在参与这场跨年演讲的过程中,他看到罗振宇的团队,认真推敲演讲稿中的每一句话,力图体现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当天演讲的票卖得很好,现场座无虚席,而且反馈极佳。这给他很大的触动。

  “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内容本身,要做得有价值。而且要找到适应当下受众需要的服务模式。”在跟罗振宇多次讨论和碰撞后,李翔决定做一个付费阅读的商业内参。

  内容付费阅读,国外一些优质媒体早已进行了尝试,先后推出网络付费版,但效果并不理想。

  然而风云资本联合创始人侯继勇认为:“此一时,彼一时。当时互联网初步兴起时代,版权意识不强,消费者免费心理盛行。现在付费已经在逐步形成气候。”

  罗振宇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他的《罗辑思维》系列包括脱口秀、书籍、付费阅读、线下活动等等,各类产品均较受欢迎。有人认为,他的成功是因为进入内容创业领域早,抢占了入口。而李翔则认为是他对内容品质的追求,以及互联网时代对受众心理的精准把握。

  “听过罗振宇演讲的人都被他的诙谐机智打动,但谁见过他背后对措辞的精准打磨。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会打磨,知道哪里观众会安静,哪里会爆笑。”一位近距离观察罗振宇的媒体人对记者说。

  李翔、宋宣等人的选择,与内容创业的风口契合。自2015年开始,内容创业开始兴起。而2016年已被称为内容创业的元年。

  “定位足够精准,服务性足够强,是有付费方愿意投钱的”

  正因为风口的到来,内容创业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一年多来,专注内容投资的基金纷纷成立。财经作家吴晓波联合创立狮享家新媒体基金,投资案例包括餐饮老板内参、酒业家;原《证券时报》投资总监范卫锋创办高樟资本,3亿元资金只投新媒体;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加盟紫牛基金,也重点关注内容行业投资。

  而侯继勇联合创办的风云资本目前也已投了很多内容创业的项目。《掌柜攻略》是其中之一。

  “目前来看,他们的发展超过了我们的投资预期。”侯继勇说,两个90后媒体人抓住餐厅媒体的空白,将这一领域的媒体内容搞得风生水起。

  他也认为,内容创业最重要的制胜因素还是内容的品质。“无论是李翔的商业文字还是《掌柜攻略》的内容,都具有付费的价值。《掌柜攻略》现在已经有20多人的团队,有自己的网站,还组织了各种餐饮培训。很有想象空间,因此我们会投它。”

  侯继勇认为,内容创业想获得资本的青睐,需要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生长空间广阔,有投资的未来;第二是团队人员素质好,能提供优质内容;第三该领域之前没有巨头布局。

  但他同时指出,纯文学内容目前应该盈利方式尚不明显,资本关注度比较低。但其可以通过培育IP价值的方式来实现。“未来媒体内容的定位会越来越垂直,定位足够精确,服务性足够强,是有付费方愿意给钱的。”

  源石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超认为,现在正是内容创业的窗口期。不过内容的天花板很高,“内容依赖团队和创意,不需要什么物质基础,平台也愿意为好内容买单。和工具类、社交类的创业不同,好的内容可以带来流量。”

  内容变现正处于“盲人摸象” 阶段

  虽然内容创业风生水起,但变现对内容创业者来说一直是个难题。“变现的尝试,还在盲人摸象。”原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刻画视频创始人苗炜说。

  近期一个知名的内容变现事件便是《罗辑思维》投资网红Papi酱,在其举办的广告招标会上,为该网红的视频拍出2200万元的贴片广告高价。“一次收割,落袋为安。”这种用优质内容获取流量后吸引广告,是内容创业变现的传统做法。

  侯继勇看过很多内容创业的项目,他认为内容创业的盈利模式不一而足,属于“盲人摸象”般的探索阶段。“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内容创业者有一千个变现模式。”

  除了广告,有些内容创业者还选择了电商。通过粉丝运营,提高粉丝黏性后卖货,比如《罗辑思维》。橘子娱乐的创始人唐宜青说,内容本身就可以引导消费。按照她的规划,橘子娱乐未来可能做电商,形成消费闭环。

  赞赏或打赏是内容变现的最新途径。《2015年内容创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微信共赞赏0.2亿元、微博共打赏0.44亿元。

  新的变现方式还在涌现。今年5月,果壳网旗下“在行”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了一款付费语音问答新产品——分答。王思聪等明星人物的加入,在短时间内为其带来了极大的人气,王本人在上面回答了32个问题,净赚20余万元。

  “总之,不是任何内容都适合创业,也不是任何创业都能变现。”侯继勇表示:“但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已经形成,内容创业的机会正在不断出现。”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