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微软的 Surface 智能手机还活着吗?

威锋网
2016年06月25日17:38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微软的 Surface 智能手机还活着吗?

  前段时间一直有分析认为,微软已经逐渐从智能手机市场撤退,不仅将部分手机业务出售给富智康(FIH Mobile)和 HMD Global,随后又裁员 1850 人,提了一笔 2 亿美元用作裁员的遣散费用,下一步微软真有可能彻底关闭手机部门。但随后的新的传闻称,微软模棱两可态度中暗示的 Surface Phone,仍可能在明年春季登场。

  最新传闻中的 Surface 手机是怎样的?

  据称,Surface 智能手机将会提供三个版本分别针对不同类别的买家,其中一个是面向普通消费者,再一个是面向发烧的爱好者和忠实粉丝,还有一个是定位企业级。每一个档次都利用独特的规格和功能加以区分,正常硬件规格越好,功能越强大,售价也就越高。

  谣言表示,入门级的 Surface 手机将提供有 3GB RAM 运行内存,虽然默认只有 32GB 储存空间,但可以通过 microSD 卡进行扩展。中档定位的 Surface 手机则提供了高达 6GB RAM 和 128GB 的储存空间。最后顶配版的 Surface Phone,新传闻称这将是一款怪兽级的智能手机,配备了高达 8GB 的 RAM 和 500 GB 的储存空间。

  还有一些传言表明,其中一版 Surface 智能手机将有可能搭载高通今年年底出货的 Snapdragon 830 处理器。不过整体而言,三档 Surface 手机屏幕尺寸大概在 5.0 到 6.0 英寸之间,而且也支持将手机变成一台便携式迷你主机的功能。届时微软将利用该强大的移动旗舰芯片,配合 2017 年初为 Windows 10 发布的第二波“红石(Redstone)”大更新,打造出史上最优秀的 Windows 智能手机。

  毫无疑问,微软希望这款设备能够迎合不同层级的消费者,比如顶配款为注重生产效率的大多数企业客户设计。很显然,这些 Surface 智能手机能够为微软提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毕竟根据 Gartner 的统计显示,最近 Windows 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跌破了 1%,要获得双倍乃至三倍的增长并不难,但问题是能否获得更多呢?

  另外,要想提升市场份额,我们肯定不能忽略一个鲜明的事实,长期以来价格低廉的 Windows 手机比高端的旗舰产品更受欢迎。那么,微软明年有什么理由推出 Surface 手机呢?

  微软还要推出 Surface 智能手机?

  最近微软终于以放弃的形式完全消化了收购而来的诺基亚手机业务,直接表明在于苹果和谷歌对阵中微软已经败下阵来。但微软 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拒绝承认失败,并重申市场需要上述三种类型的设备。

  纳德拉显然很清楚,如果直接停止并放弃 Windows 10 Mobile 移动设备,他所提出的“One Windows”大统一(包含 PC、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Xbox 游戏机和物联网设备)的理念之梦将破碎。那个刚刚让人眼前一亮的 Continuum “手机秒变PC”的功能,也将被人遗忘。不过,拥有该特性的两款智能手机 Lumia 950 和 950 XL,至今销量情况令人失望,甚至 4 月份时在美国还提供了买一送一的活动。

  从上一季度微软公布的业绩报告了解,微软智能手机硬件业务的下跌幅度高达 46%,主要是因为市场份额的不断萎缩 。与此同时,Surface 设备业务的营收增长了 61%,Surface Pro 4 和 Surface Book 的需求量不低,而且逐年攀升。或许正是基于这一点,微软 Surface 团队的负责人 帕诺斯 ·帕奈(Panos Panay)去年就已经开始暗示 Surface 智能手机的项目,并在随后还透露该产品有望引起主流企业和消费者的强烈兴趣。

  关键因素或阻 Surface 手机成功

  微软的愿景中必然包含一点,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购买 Surface 智能手机,Continuum 模式就有希望发扬光大,利用桌面环境大统一体验的优势继续竞争苹果和谷歌。由于之前 Surface 系主打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2合1”的理念已经被证明成功,微软将类似的理念延伸到智能手机上无可厚非。

  然而,现在上面所提到最新的传闻或许对这一理念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虽然传闻只提到其中一版 Surface 手机搭载 Snapdragon 830 处理器,但鉴于英特尔大重组的过程中已经几乎放弃移动芯片,所以微软内部研发中的 Surface 手机更多的是基于 ARM 处理器,而非 x86 芯片。这就限制了 Surface 手机变身桌面模式的情况下,无法利用传统桌面程序的能力,届时可能只能运行目前数量和质量都无法让人满意的“通用应用程序”。

  说到这里,一定会有不少人联想到了当年 Surface RT 平板电脑的境地。没错!该平板电脑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 ARM 芯片让消费者选择无视,直到微软将 Surface 转回英特尔 x86 芯片为基础才重新获得成功。

  去年乃至今年年初,还是有传闻认为微软因为 Surface 手机项目而密切合作,联手打造最适合以英特尔芯片为基础的设备体验,让 Surface 手机性能更能比肩 PC,并且支持运行 Win32 应用程序,相当令人兴奋。然而,不止 Surface 新传闻证实转回高通芯片,就连英特尔自身也确认了智能手机和移动芯片消亡的事实。

  微软花一整年空窗时间,也相当于留给苹果和谷歌更多扩大在企业领域的份额,今天在 iOS 和 Android 平台已经有很多基于 Windows 云功能的应用程序, 从而降低了一定要用 Windows 的需求。很多企业如今已经允许 BYOD 自带设备办公,目的就是提供企业的移动解决方案,而且员工使用自己中意的设备效率更高。然而,在这其中有可能不包括 Windows 手机。

  市场对 Surface 手机或许会不够友好

  PC 市场从数年前已经开始下滑,而且这个趋势始终无法改变,于是早几年微软打开了另一款跨界产品类别的市场,利用可拆卸键盘的??Surface 撑起了另一个至今仍在增长的??2 合 1 设备市场,完美填补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之间的空白市场。

  Surface 产品模糊了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界限,商业模式十分成功,因此微软希望将同样的战略思路延续到??Surface 智能手机上,进一步填补智能手机和轻量级平板 PC 的市场,甚至是超迷你移动 PC 主机。然而,移动应用程序的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成熟了,最终有可能获得的成绩不那么理想。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