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聊直播真的是互联网风口?

王伟凯
2016年06月23日14: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聊直播真的是互联网风口?

前两天参加一个聚会,桌子上认识的不认识的,互相自我介绍。我端着高脚杯走到一个瓜子脸、长头发的姑娘面前,她看到我走过来,就腼腆地站了起来,眉头略低,说了句,“我是网红”。

我误以为她叫“王红”,但是身边的朋友介绍说,她是某直播网站的女主播,但是粉丝量不多,关注者有5000人。在身边的朋友看来,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数字了。所以,大家起哄,“你是网红啊”。渐渐地她自己在向别人介绍自己时,也称自己是“网红”了。

她说她最无聊的一次直播经历就是自己说着说着就睡着了,然后镜头只能对着她头顶上的头发,固定着一个画面。但是,等她醒来之后,却发现有不少的人给她打赏,评论她的头发和睡姿。

说到这里,可能有不少人会认为,我是一个网红的反对派。其实,我并不反对网红。当然,我也不觉得网红是一个多么应该要去推崇的“行业”或者“人群”,也就不会去毫无底线地吹捧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直播——下一个投资风口”。

有不少晚上,在漫长的出差中,无聊地睡不着觉时,我也会点开某些个直播网站,看那些男孩、女孩,有的没的,说了唱了。

我记得我看的最无聊的一个直播是,黑乎乎的一片,只能看到一双反着光的眼镜,在屏幕上晃来晃去。屏幕的里面,有个姑娘在那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讲来讲去,要不说自己白天干什么了明天要干什么,要不就说自己好困啊,但是又睡不着。

以前,我是一个文艺青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乔伊斯说的那句:“艺术的目的不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而是建立自己的艺术世界,要和大众的庸俗打对台。”两年前,有一次跟作家格非聊天,他也说了类似的话:“我为什么要写他们看得懂的文章,我就是不合作。”

现在想想,大没有必要,互联网产品应该算不上艺术吧。而这些互联网上“弄潮儿”,哪个人的“作品”不是为了迎合呢?哪个人的IP不是为了变现呢?无论是无聊还是无趣,网红的存在,或许就有她存在的道理吧。只不过,作为观众,珍惜自己眼睛,小屏看久了,容易散光。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