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她经济”走红 资本热捧女性电商

叶丹
2016年06月23日14: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她经济”走红 资本热捧女性电商

  当1号店几乎被看做是“赠送”的方式收归京东帐下,而苏宁易购几乎成为了天猫的子网站的市场格局下,电商市场在不少人看来已经进入了寡头的时代,但是在资本看来却不以为然,其中女性电商无疑就是资本方最看好的一个细分领域。在如今电商行业纷纷整合压缩的形势下,女性电商为何受资本青睐?

  女性消费成增长主力

  曾几何时,唯品会的成功被看做是女性消费者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唯品会也开始横向扩展后,国内还缺乏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女性电商平台。而在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数月之后,日前就正式宣布新集团为美丽联合集团,新集团CEO陈琪表示,未来将通过以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个独立品牌为核心,并以包括媒体化产品MOGU、网红经济生态平台uni和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提供方锐鲨在内为整体的产品矩阵,以社区+内容+电商的模式来服务不同阶段的女性时尚消费需求。同时,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女性时尚消费平台,美丽联合集团全面发布了女性消费升级新战略。

  据AC尼尔森的数据表明,仅去年一年内,内地女性时尚消费市场总值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且这个市场将在5年内实现翻倍,女性时尚消费已经成为未来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如此巨大的市场不仅是促成了美丽联合集团,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女性电商当中。号称拥有“五千万妈妈用户”的贝贝网就在日前宣布完成1亿美金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新天域、北极光、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贝贝网创始人CEO张良伦透露,贝贝网的秘诀在于“赢得年轻一代妈妈”——贝贝网的女性用户占比超过85%,而其中,消费能力旺盛、消费决策主力的8090后年轻妈妈占据最大比例,超过5000万用户广泛分布在中国一二三四线等主流城市。对于新一轮融资后的发展,贝贝网CEO张良伦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自营供应链、消费者体验提升和新业务拓展等方向,贝贝网将在现有母婴核心品类基础上,继续拓展居家百货、服饰等相关品类,成为围绕“妈妈经济”的移动购物入口。

  女性将主导未来消费

  刚刚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可谓天天爆满,而根据同程旅游发布了《在线旅游用户主题乐园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则显示,在线旅游女性用户在过去一年中曾游玩过主题乐园的比例高于男性用户,高出近8个百分点。女性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显然要比男性更强,无论是58同城的到家服务还是河狸家,其崛起都是以女性用户为主。而商家也已经开始意思到这一点,开始针对性地对女性用户进行营销和推广,极大地刺激了消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电商年中大促当中,电商导购平台返利网就向支付宝1亿女性用户豪派百亿红包。据返利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红包派送采取“福利叠加”形式,用户在返利网“超级返”频道购买淘宝或天猫商品超过100元,即可开启返利网超级红包福利。在不少人看来,这样针对女性用户发放的“福利”稳赚不赔。“虽然红包总金额高达100亿元,但是所激发的女性用户消费行为无疑要高不少,作为商家在刺激消费方面的作用已经达到。”

  “消费升级在现阶段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全民性的消费升级。第二是消费形态的升级,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第三是消费行为升级,是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美丽联合集团CEO陈琪介绍,美丽联合集团成立之后,也将整合现在已有的资源,包括电商、社区、红人、内容等等,来服务于不同的女性用户。通过带动后端供应链升级,为女性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通过打造网红生态链,引入全球时尚达人等方式,在提供多元化的商品和内容的同时,传达独立时尚的女性态度,来满足女性用户更个性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