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同程旅游创始人吴志祥: 不过千亿OTA整合无意义

刘静
2016年06月23日14: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过千亿,OTA整合无意义!

人物

自去年携程和去哪儿牵手后,外界纷纷猜测在线旅游行业的下一次大整合会在哪些企业中间发生?各种“绯闻”缠身的同程近日在全球供应商大会上对外宣布了最新的资本动作:将同程旅游分拆为同程旅行社(集团)和同程网络两大板块,分别独立IPO,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

  业务一分为二冲刺A股

事实上,早在2012年获得腾讯千万级投资后,就有消息传出同程将在于沪深创业板上市,但后来由于创业板窗口关闭,同程的上市计划也随之搁置。今年同程旅游成立12周年,一月份,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深交所、上交所进行了沟通,希望今后可以在国内A股上市”,近日则正式宣布整体调整架构:投资30亿打造同城旅行社(集团),运营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等非标品为核心的业务,目标拟实现2018年营收500亿元,利润近10亿元。而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另一大板块——同程网络,今年利润有望过1亿元,未来三年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

一方面标品业务已露出盈利的曙光,另一方面非标品业务仍需持续投入,短期内难以产生利润是摆在同程登陆A股的一道门槛,分拆业务分别谋求独立上市是摆在同程面前的不错选择。

吴志祥表示,“我们在大度假方向上要投入30亿,这个投资一定会让公司整体处在亏损状态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整个行业在现在状态下想盈利是很难的。中国的资本市场,不盈利上市只有战略新兴板。但战兴板这条路不明确了,那怎么办?所以我们就分开来。”吴志祥没有给出同程网络上市的时间表,但是“不排除借壳上市”。

  目前无外部整合并购可能

自去年百度做媒,携程与去哪儿联姻后,其它在线旅游其他平台倍感竞争压力,如今线旅游市场中机票业务面临航企限制、住宿业务格局已定,度假业务就成为各方“蓝海”,外界各类猜想常常为此而展开:如携程收购途牛、同程途牛合并等等。

需要持续投入的同程休闲度假业务是否会从外部整合?对此,吴志祥的态度比较坚决:当前在线旅游整合的意义已经不大,如果真的出现整合,那一定是资本在逼。

“如果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大度假业务营收)加起来不到1000亿,合并没有太多价值。我们和途牛两家加起来才300亿,对市场没有改变。”“为什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因为一并机票就挣钱了,这是有价值的,因为他们一下子占据中国机票市场60%。我们跟途牛如果真的要并,一定是资本逼的。”

不过,吴志祥表示同程仍旧对外开放休闲度假业务的融资窗口:“未来会不会有融资这个不排除,因为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资金,可能也会有资本青睐,在这方面我们持开放的态度。”南方日报记者 刘静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