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联姻沃尔玛 跨境与生鲜电商将重新洗牌

叶丹
2016年06月23日14: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东联姻沃尔玛 电商战场又添变数

  随着京东吃下“1号店”并联姻沃尔玛由“传言”变成事实,中国电商领域的格局无疑又将被打破,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获得“1号店”的京东无疑会从中获得正面的影响,而更为关键的,则是京东得到沃尔玛的投资和合作后对国内其他电商平台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跨境与生鲜电商将重新洗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玛作为全球规模化经济的代表,与同样追求和擅于规模化运营的京东牵手,两者在规模化效应方面有望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中国跨境电商领域,规模化的运营将会导致同样靠标品规模化补贴方式赢得用户的其他跨境平台难以生存。

  “可以想象,在诸如奶粉纸尿片这样的标品上,沃尔玛加上京东的规模化效应可以对上游厂商具有多大的话语权,同时也可以通过将标品类产品的运营成本做到极致,这对于如今往往靠标品补贴来吸引用户的其他跨境电商平台难以与其竞争,其市场地位将会难以为继。”据跨境电商业内人士表示,其他跨境电商平台在这些刚需标品上几乎就不会再拥有任何的竞争力了,也会把类似的刚需产品的市场竞争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除了在跨境刚需标品领域沃尔玛和京东的联婚将有可能对行业带来冲击外,在这次双方的合作中引人注目的还有沃尔玛在中国的实体门店将接入京东集团投资的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和O2O电商平台“京东到家”,并成为其重点合作伙伴,以及为“京东到家”的用户提供沃尔玛实体门店极为丰富的生鲜商品选择,为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提供2小时超市生鲜配送到家的服务。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作为京东寄予厚望的业务,“京东到家”缺乏线下资源成为了软肋。虽然也通过收购永辉超市来实现补足,但是和如今获得沃尔玛的支持相比,“京东到家”业务可谓是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能够将“京东到家”的配送系统和沃尔玛的门店进行有效的对接,发挥沃尔玛在生鲜冷链方面的优势,成为了“京东到家”未来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前景很美好但整合不容易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早前接受采访时就公开表示,沃尔玛是其最为推崇的零售巨头,而如今和沃尔玛的牵手,也让刘强东和京东获得了学习和进步的最好机会。“沃尔玛的供应链和全球采购能力无疑是京东最看重的。”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作为全球零售业巨头,另一个作为中国B2C电商的老大,其牵手对于中国零售业而言将会是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京东如今在大力推动的包括金融、O2O、物流等众多的业务,其实都可以在沃尔玛在中国的业务上找到结合的空间,而且一旦能够找到突破口,带来的影响将会极为巨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简单地将沃尔玛中国的会员和京东进行打通,就已经可以为京东带来巨大的新增用户群。

  虽然前景很美好,但是作为电商业内则认为双方的整合并不容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商从业者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内互联网整合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包括阿里投资苏宁易购、58同城和赶集网之间的联姻等等。但是沃尔玛作为外资,在中国和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合作,之前并没有成功的案例。而且从之前沃尔玛对1号店的整合来看,其进度也未如外界预期那么大,如今和京东的牵手涉及的整合难度无疑更大,其真正的整合进程还有待观察。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