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日媒:软银社长孙正义突改接班方案 引发混乱

王欢
2016年06月23日14: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软银社长孙正义突改接班方案 引发混乱

  日本共同社6月23日报道称,曾被认为是软银集团下届“当家人”热门人选的尼科什·阿罗拉确定退任,社长孙正义的接班人构想变为白纸一张。软银在约2年内向阿罗拉支付了近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高额报酬,但权威型创始人孙正义突然改变方案引发混乱,这一印象无法抹销。更新换代这个未来的重大课题被遗留了下来。

  “没人可以代替孙社长”。某股东在股东大会对孙正义大加赞赏,要求其继续任职。现年58岁的孙正义称“曾想过要在60岁生日会上交出接力棒,让大家大吃一惊”,但也透露心声说“这几周内”心情发生了变化。

  孙正义曾向担任社外董事的迅销公司董事长兼社长柳井正征求意见。柳井透露说,“当时我说‘你还没到60岁,谈什么交班隐退,别开玩笑了’”,支持了孙正义的决定。

  对于阿罗拉,部分股东质疑其可能不是恰当人选等,软银实施了内部调查。虽然在股东大会前夕得出了“没有问题”的结论,但股东们并非都对指名由他接班心服口服。某金融相关人士对这场退任波折提出质疑称,“孙正义和阿罗拉或许在投资领域存在路线对立”。

  1981年,孙正义成立了电脑软件批发公司,即软银的前身。经过多次大型并购,软银成长为销售额超9万亿日元的大企业。

  把“多次直面经营危机”(金融相关人士语)的软银培养成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孙正义的手段之高超毋庸置疑。不过,就像前不久柒和伊控股公司的铃木敏文因企业内部高管人事纷争而不得不卸任那样,搞错隐退时机的权威经营领袖仍时有出现。

  自称在大学当非常勤讲师的男股东担心地说:“到了60多岁还能跟得上网络业界的急剧变化吗?”

  孙正义在股东大会上阐述一贯观点说“IT行业还远未成熟”,尤其展现了向人工智能(AI)等领域拓展业务的意向。孙正义在花费高昂代价后决定继续任职,自然也伴随着沉重责任。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