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真功夫民间寻找合伙人

徐慧 郭白玉
2016年06月23日08:36 | 来源:餐饮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真功夫民间寻找合伙人

B1

  6月18日,在真功夫品牌新战略发布会上,真功夫联合第五创股权众筹平台的第一批3家门店的众筹项目正式上线,并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融资。此次众筹试点不仅是真功夫去年公布的“中式快餐孵化器”战略五大支柱之一的互联网金融支柱落地的标志,也为餐饮企业探索资产证券化找到了一条出路。不过,在快餐行业利润率持续走低的今天,快餐店众筹对于大众投资者究竟能有多少吸引力,恐怕并非一两次众筹秀所能代表的。

  首批众筹项目被秒购

  6月18日,真功夫在广州举行品牌新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新的品牌标识,并宣布进入以“标准化+个性化”为特点的中式快餐3.0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会上,真功夫资产证券化第一批收益权项目正式上线。真功夫中山坦洲店、番禺金港湾店、深圳碧海城店分别推出104万元、90万元、80万元的众筹项目,最低单份投资额0.8万元便可拿到真功夫相应份额1%的收益比例。而据此次众筹合作方——第五创官网的信息,当天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3个项目均已众筹成功,完成融资耗时分别为27秒、36秒、57秒,均在1分钟之内。

  早在去年真功夫25周年庆典之际,真功夫董事长兼总裁潘宇海就表示提出打造中式快餐孵化器的新战略,依托真功夫“O2O营销系统、供应链系统、智能门店营建系统、互联网金融和真功夫米饭大学”五大支柱,以平台化模式支持和帮助创业者,推动中式快餐行业集群式发展。此次首批众筹项目的推出,既是真功夫自身资产证券化的一次尝试,也标志着真功夫中式快餐孵化器五大支柱之一的互联网金融正式落地。

  尽管潘宇海声称真功夫不缺钱,众筹玩的是一种参与感,但在外界看来,将已有门店开放众筹实际上是一种融资举措,相当于变相招募加盟商。而一般加盟商除了资金还能带来一些资源,而众筹这种方式基本上只能带来资金。

  上市无望曲线融资

  作为当前中国最大的本土快餐企业,真功夫同样面临着资本化的难题。

  事实上,真功夫早在七八年前就有意谋求上市,扬言要做中国的麦当劳。为此,2007年,潘宇海的前姐夫、真功夫另一位创始人蔡达标引入了两家风投——今日资本和中山联动,各持有真功夫3%股权,当时这个家族企业的计划是两三年后上市。

  然而,最终由于家族内讧,管理层出现巨大分歧,股权纠纷愈演愈烈,此前看好真功夫的今日资本也在2012年撤出,真功夫的上市梦被迫搁置,错失了最佳上市时机。

  2014年,蔡达标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获刑14年,2015年,蔡达标持有的14%真功夫股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但最终流拍。有业内人士坦言,真功夫的股权问题迟迟没有明确,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冲击IPO的可能。

  而在2011年后,上市的大门对餐饮企业已基本关闭。财务不透明、盈利不稳定、管理不规范等导致餐企很难通过证监会审批。

  正当真功夫上市无望之际,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这个家族企业看到了资产证券化的新希望。去年,真功夫发布中式快餐孵化器新战略,核心内容就是从运营门店转向运营资本。一方面,通过参股一些潜力项目,扶植一批新品牌发展;另一方面拿出部分门店试点股权或者收益权众筹,吸纳社会资本加速企业发展。

  众筹仍需核心竞争力

  家族内讧使得真功夫错失上市良机,行业资产证券化又是大势所趋,于是互联网金融就成为门槛相对较低的选择。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利用资本杠杆撬动企业发展,众筹很难成为主流方式。

  “众包和众筹是一切产业的未来,只把资源投入自己最擅长的核心领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整合外部资本、资源,在轻资产的前提下,快速抢占市场,是云消费时代取得竞争优势的有效战略。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优势,专注自己的长项,把其他环节尽可能众包。”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指出。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如何进行门店扩张和竞争力的扩张,是当前真功夫亟须解决的问题,这也是资金链的问题。在没有资金介入和没有上市融资渠道的情况下,众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操作起来也会涉及到多方面因素。“通过众筹方式,在短时间内阶段性解决真功夫的资金问题是可取的。但长远来看,整体规模的扩张、门店经营升级等,要利用资本市场杠杆撬动企业发展,大资金的介入还是最终办法。而要实现这一效果,内部股权结构还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真功夫首批众筹项目被瞬间秒购,但在外界看来不免有些作秀的嫌疑。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资深专家陈文博就并不看好餐饮众筹。在他看来,财务不规范、行业利润率低等痛点,会令餐饮众筹在社会各行业对众筹资源的比拼中处于下风。事实上,2011-2015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已经从8.52%降至2.8%。如此薄的利润究竟能吸引多少大众投资者需要画个问号。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白玉

  观点

  潘宇海的3.0时代

  在真功夫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潘宇海将中式快餐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在他看来,随着消费主体的变迁,2.0时代引以为豪的标准化出品无法再对新时代的顾客产生持续的吸引力,“标准化+个性化”将成为中式快餐的未来趋势。

  简便中餐分化出1.0快餐

  中式菜肴历来以工序繁复但色香味俱全著称,也正是因此,中式快餐的雏形带有很强的局限性:一些主食料理工序相对简单、制作起来更快速简便的中餐,比如拉面、炒饭、小笼包等渐渐被发展成了初级的快餐形态。但在行业1.0时期,没有企业认识到系统化的管理和标准化的生产才是快餐行业发展的先决要素,也尚没有品牌实现规模化的连锁经营。

  标准化引领2.0时代

  随着一些洋快餐巨头的引入,本土餐饮人从洋快餐的成功中看到了强大的市场前景,以及成熟快餐连锁模式必须具有的生产与管理能力。中式快餐也由此进入2.0时代。在这个时代,中餐标准化、去厨师化、千份快餐同一品质,成为中式快餐努力的方向,而工业化、标准化也让中式快餐连锁发展成为可能。

  “个性化”定义3.0新纪元

  近年来,“85后”、“90后”、“00后”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不仅要求更个性化的就餐体验,还希望与餐饮品牌在精神层面共鸣。外出就餐不再只为了果腹,而变成一种融合社交、娱乐、“自我宠爱”功能的体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品质稳定已成为基本需求,中式快餐还需要满足智能便捷、时尚环境、个性张扬的新需求,跨入“标准化+个性化”的3.0新纪元。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