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联手清华大学 欲用新科技提升金融业效率

2016年06月2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陈键)6月20日,网易在北京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旗下金融事业部成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的创始合作伙伴。记者了解到,金融科技中心致力于信息科学与金融领域的交叉研究,运用最新的信息科技来提升金融业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在业界与学界的优势资源,在智能金融和大数据征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清华大学将积极向网易金融提供人才技术服务,提供相关金融科技研发支持,网易金融将结合自身互联网大数据与清华技术力量共同研发智能金融管家与征信产品,并成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由2000年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院士领导,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以及这次成立的金融科技中心具有较深厚的技术研究实力,在计算经济学、博弈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机器深度学习等领域都有建树。

姚期智院士表示,计算机科学多年的研究积累、跨领域科学趋势的成熟,以及科学研究与高端产业的结合等方面都为计算机科学进入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提供了条件。他说,清华大学很高兴与网易公司在智能金融、大数据征信等方面展开合作。面对计算机黄金时代的到来,双方将结合清华大学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与网易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国内的金融科技之路带来一个更为规范和体系化的产业路径。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由邹昊博士出任执行主任。他表示,交叉信息研究非常注重实际场景的应用,通过这次与网易金融的强强联手,希望能够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促进“产学研”的化学反应。他说,中国的市场很大,机会也很多,希望通过合作,能够能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同时,希望能借助最尖端的定价、风险管控模型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发掘市场机会,进而通过一些最优的方案来提升效率,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目前随着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环境的成熟,原先以渠道对接金融产品的1.0阶段正逐渐成为过去式,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以“科技金融”为主导的2.0时代——以数据化、智能化、机器学习技术为依托的、以互联网渠道和技术为嫁接的一种全新的业务风控和产业链整合模式。他说:“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顶尖研发力量的合作,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方面的产品创新。”他相信,通过合作,能向社会推出更好的信贷类以及智能金融方面的产品。

据了解,网易金融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5月,整合了网易公司内部网易理财、网易支付、网易小贷等金融业务,定位为“国内首家专注于2亿新中产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目前,网易金融正在围绕大数据实验室等部门进行核心技术能力打造,希望将能实现金融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输出,创造一种独特的金融生态。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