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在线租房APP走红 有人吸毒有人卖淫房东租客要注意

裴睿
2016年06月21日09:4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租房APP走红 有人吸毒有人卖淫房东租客要注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火爆,一些在线租房APP也层出不穷,房屋所有者将闲置的房屋信息发布在平台上,承租者只要登录平台就能够轻松预定住房,并在线支付房费。然而这样方便快捷的方式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南京秦淮警方近期就接到了不少在线租房纠纷和案件,提醒除了房东需要当心外,房客有些问题也需要留个心眼。

  短租屋竟然成了“毒窝”

  瘾君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5月9日凌晨,秦淮警方接到市民张先生的报警电话,称自己租出去的房子里可能有人在吸毒。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进行检查,民警在出租屋内发现了正在吸毒的陈某,还有其他一起吸毒的另外3人。现场搜到毒品5克,冰壶2个。吸毒人员陈某到了派出所后交代,在家里吸毒不方便,于是他就和几个毒友想到了租房子吸毒,但是正规的租房都是长租,他们想找可以按天结算的短租房,于是就想到了在网上找。原本以为只要经常换地方就很安全,没料到还是被警方发现。目前,陈某因提供吸毒场所,被秦淮警方刑拘,而他的同伴则受到了治安处罚。

  短租客竟然是“楼凤”

  在小区里做起了皮肉生意

  6月12日,秦淮公安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根据“秦淮百姓”提供线索,在辖区某小区内发现了卖淫嫖娼的行为。民警通过多日的走访发现,举报的这处出租房经常有陌生男子进出。在掌握线索后,民警于6月14日对该出租屋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将从事卖淫嫖娼活动的蒋某与嫖客抓获。经审查,蒋某交代自己是通过短租APP订购了此处短租房,因为是按天结算,而且在手机上直接付钱,比较方便,所以她就利用这里作为自己卖淫的场所。目前,秦淮警方根据治安处罚法相关规定,对蒋某予以了罚款和拘留。

  短租房变成合租房

  租客手机被偷无处索赔

  除了房东会遇到不良租客的问题,警方还遇到过租客的投诉,称自己租房时手机被偷了。报警人周先生是外地人,他想在秦虹小区附近租一间房住上几天。因为经济比较拮据,他在网上挑中了一间非常便宜的短租房,但是房主告诉他房子是合住的,不过是一人一个房间。周先生心想,一个人一间房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没想到刚住了一天,自己的手机就被偷了。周先生怀疑是其他租客偷的,但是这里的租客来去很快,房东也没法解决,他只好报警求助。目前,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警方提醒:短租平台隐患多房东租客都要注意

  警方表示,随着在线短租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本就存在的安全和信任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由于短租房不同于住旅馆和长租房,房东很难及时发现租客的问题,租客的个人信息都是由短租平台提供,很有可能遇到不良租客,甚至违法犯罪分子。房屋内财产损失事小,万一成为犯罪活动的集中地,很有可能危及到自身安全。而租客也要小心短租平台的虚假信息,很多房东可能挂羊头卖狗肉,出租的房屋的质量、安全都不达标,导致租客的人身、财产均有可能遇到问题。所以对于短租平台的信息,除了软件方要谨慎审核外,租客也要到实地现场进行考察后再考虑是否入住。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