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超算500强榜单 我们看到了什么?

林小春
2016年06月21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超算500强榜单 我们看到了什么?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新闻分析:从超算500强榜单 我们看到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国际TOP500组织20日公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最新榜单。透过这份榜单,可以看出全球超算系统发展的一些趋势,比如中国超算发展势头迅猛、中美企业在超算制造方面平分秋色、全球超算整体速度继续提升等等。

  新榜单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中国超算的“双星闪耀”。这份榜单每半年更新一次,但前五名排位已经有长达3年未变。这次,终于有新面孔出现并且一下子就占据头名:中国“神威太湖之光”的速度比第二名、同样来自中国的“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效率也提高3倍。

  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首次完全用上“中国芯”。3年来,从多次蝉联榜首的“天河二号”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双星闪耀”,这再次证明中国超算系统的整体研制能力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同样反映出中国超算迅猛发展势头的是,在上榜总数上,中国首次把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拉下马”。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从上一期的109台猛增至现在的167台,登上榜首;而美国从上一期的199台下降至现在的165台,500强榜单有史以来首次无缘总数第一。

  此外,欧洲总数为105台,其中德国26台、法国18台、英国12台;在亚洲,日本位居中国之后排在第二,总数为29台。

  从公司角度看,中美两国计算机企业在榜单前几名呈“交错”之势。美国惠普公司生产的超级计算机依然最多,为127台;其次是中国的联想,有84台,与上一期的25台相比大幅上升;美国克雷公司以60台位居第三;中科曙光以51台位居第四;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以38台位居第五;中国另一家厂商浪潮以20台位居第八。

  从使用的处理器看,美国仍占据主导地位。500强中,有455台超算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使用IBM和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处理器的超算分别为23台和13台。

  为保证运算速度,超算一般都会使用多个负责执行计算、数据处理等最重要任务的内核,并且处理器的内核数量增加也已成为趋势。此次上榜的超算中,有98.2%的系统使用的处理器至少有6个内核,84.8%的系统运用至少含8个内核的处理器,63.6%的系统使用内含10个或更多内核的处理器。

  全球超算的“整体提速”也是一大趋势。此次上榜的超算中有95台超算的浮点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千万亿次,比上一期多出十余台,比一年前多出近30台。并且,此次榜单最后一名的运算速度为每秒285.9万亿次,比上一期最后一名的每秒206.3万亿次快出许多。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