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万达院线“传奇”之路蒙阴影

卢扬 郑蕊
2016年06月21日07:3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院线“传奇”之路蒙阴影

  上映五天票房破10亿元,却又紧跟着迎来票房断崖式下跌的电影《魔兽》,无疑是近期的热议对象。尤其是日前有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万达院线疑似为《魔兽》票房注水的消息,令《魔兽》及正筹备收购影片出品方传奇影业的万达院线愈发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

  被指票房异常

  微信公众号电影票房近日发布文章表示,6月18日单日影院票房排名中,众多万达院线旗下影院排名前列,包括此前排名并不靠前的影院,且排名前十位中有6家均是万达影城。而在同日全国影院《魔兽》票房TOP 200中,有82家是万达影城,与平时影院票房前100位中约有40家万达影城相比,数量翻了一倍。

  与此同时,文章还以6月18日全国影院《魔兽》票房排名靠前的佛山万达影城为例,指出该影院当日《魔兽》票房为29.4万元,已接近端午当日票房收入。可端午当日《魔兽》全国票房近3亿元,而6月18日时票房跌幅已近80%,难以解释此时佛山万达影城的《魔兽》票房回到峰值的情况,并表示这一现象并不是个案,而是在全国大范围出现。

  随后在昨日,万达院线发布声明表示,影城排名提升得益于“6·18年中庆”营销活动,由于6月18日当天全国各地万达广场都举办大规模的营销活动,万达院线通过与万达广场等兄弟公司资源联动,带动人次爆发,年中庆三天(6月17日-19日),万达影城的总观影人次达到171.08万,旗下影城有63家进入全国100强。此外,万达院线表示,万达影城操作合规,核心经营数据均显示正常。年中庆三天,万达影城全国平均上座率为24.64%,平均票价约为42.4元,处于万达院线正常经营数据范围内。

  单片成业绩关键

  虽然目前没有其余新消息流出,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魔兽》是传奇影业今年业绩表现的关键,并会对正在筹划收购传奇影业的万达院线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初,万达集团正式宣布拟以230亿元收购传奇影业。随后在今年2月底,万达院线因筹划收购事项而停牌,并于4月宣布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和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若该收购能顺利实施,万达院线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影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传奇影业已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其中2015年的净利润为-36.28亿元。尽管万达院线发布的公告中提到业绩承诺,其中传奇影业预计今年实现盈利,2016-2018年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但对于此前亏损数十亿元的传奇影业而言,并不是一件易事。

  且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影片《长城》上映日期未完全确定,今年传奇影业或许只有《魔兽》一部影片推向市场。但《魔兽》上映后却在北美遭遇差评如潮,票房也不理想,国内市场虽然开局良好,却已露出后劲不足的迹象。与此同时,万达院线复牌后股价也出现下跌,并在复牌第二日起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昨日的跌幅则为1.35%。

  在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看来,在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传奇影业中,若要实现承诺业绩,传奇影业的业绩情况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使得《魔兽》的市场表现对于传奇影业和万达院线至关重要。

  收购背后更需资源融合

  近段时间万达院线资本动作不断,于去年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和国内的世茂影院、慕威时尚,今年初则开始筹划将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资产进行整合。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万达院线此举是通过不断布局来逐渐扩大自身的规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并向海外市场扩张,增强自身在业内的竞争力。

  但传奇影业此前的业绩情况也给万达院线的布局带来不确定性。“传奇影业近年不理想的表现确实会带来一定风险,但假若依靠万达雄厚的资本支撑,或许也能激发传奇影业的能力,具体情况有待观察。此外,万达院线采取的是国际化战略布局,同时国内电影产业逐渐显露出未来出现行业垄断的可能性,而万达院线将收购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或许也是看到这一可能性而提前做出的布局”,彭侃表示。

  截至目前,尽管万达院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院线,并且通过资本手段正在一步步扩大自己的事业版图以及国际化程度,但如何将并购资源成功转化为促进自身发展的催化剂,对于万达院线而言绝非只是单纯通过“买买买”就能实现的。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