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阅文集团并购后遗症发作

钱瑜 姜红
2016年06月21日07: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阅文集团并购后遗症发作

  在网络文学领域一家独大的阅文集团也免不了开启清洗管理层模式。昨日消息,阅文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包括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红袖添香等管理层集体离职。业内猜测,此次大批子公司高管离职很可能是集团内部利益不均有矛盾导致的,属于收购后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这次的大范围离职也有可能是阅文集团在为上市做准备。

  离职风波

  不久前便传出大面积离职消息的阅文集团于昨日确认了消息。包括潇湘书院CEO鲍伟康、小说阅读网CEO刘军民、红袖添香CEO孙鹏在内的阅文集团子公司管理层集体离职。同时,阅文集团多位核心高管已到位,分别接管各网站业务。

  阅文集团人员回应称,阅文集团和高层对于孙鹏、鲍伟康和刘军民的离开表示非常遗憾,但是同意并尊重他们的个人决定和选择。并表示,未来三位仍会以顾问或董事的形式协助公司发展,阅文集团会妥善处理相关的业务交接工作。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2014年,腾讯收购盛大文学,2015年1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正式整合成立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官方介绍称,旗下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腾讯文学图书频道、华文天下、中智博文、聚石文华、榕树下、悦读网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品牌,由天方听书、懒人听书等构成的音频听书品牌,以及承载上述内容和服务的移动App——QQ阅读和起点读书。

  事实上,本次离职事件中的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 红袖添香均为盛大文学掌管时期收购的子网站。因此,事件一出便引来业内积极讨论。

  矛盾凸显

  实际上,旗下要管理的子网站众多,且较容易出现分歧的情况并不利于整个阅文集团的长远发展。易观互联网娱乐分析师姚海凤分析称,在去年一整年的整合中,阅文集团还有很多问题没能够解决,而这些也是盛大统筹时期历史遗留的管理架构问题。

  早在盛大时期时任盛大文学总裁,现任阅文集团CEO的吴文辉与起点中文网的核心创始团队数十位成员出走投奔腾讯文学,经过几番折腾,盛大文学也终究成为腾讯生态的一翼,与腾讯文学合并也就形成了如今的阅文集团。

  不过,姚海凤表示,阅文集团内部的资源匹配并不均衡,以起点等为主的公司成为集团关注的重点,众多子公司很难拥有优势资源。“子公司管理层在利益方面受到了不满待遇,这样的矛盾长期存在,因此也酿成了大范围离职。”她强调。

  其实,虽然阅文集团在市场上占有80%以上的分量,但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合理均衡的资源分配很难。姚海凤认为,几家公司长久以来是独立运营的,集团收拢统一管理需要很长的时间。高管换血既有集团主动促成的因素,也有个人的考虑,是阅文集团进行整合的必然。

  筹备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整合成立之初,阅文集团便计划在三四年内上市,而目前也有消息称,该集团正在筹备拆分VIE架构工作。盛大文学此前已经两次冲击IPO未果,管理层矛盾重重就是其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阅文集团也需要以此为前车之鉴。

  当前,阅文集团面临着大好的市场机会,网络文学作为IP的最上游,可开发包括游戏、影视、音乐、动漫等丰富的衍生产品。作为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阅文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阅文集团人员变动与上市准备不无关系,也是股东之间在平衡协调利益关系的表现。实际上,每个整合多家公司而组成的寡头集团都有这样的苦衷,对于大体量的公司而言人员流失也已经趋于常态。

  其实,成立一年以来,阅文集团将QQ阅读作为旗下所有内容和资源的移动端惟一入口,并以“原创文学风云榜”收集粉丝及数据,又于日前制定了IP价值衡量标准,并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正逐渐营建IP上游生态。

  姚海凤认为,长远来看,阅文集团的架构还会继续整合,业务整体的发展方向并没有问题,不过,内部管理层所遗留的问题仍然需要花费时间解决。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