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县域经济借势产业互联网创未来

2016年06月20日13:1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会倒计时2天】县域经济借势产业互联网创未来

  “郡县治、天下安”,从古到今,县域经济发展一直是中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是目前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载体,是进入工业化中期以后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推进器。然而,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迁,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县域经济普遍面临着发展与转型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去产能、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紧迫。

  要实现转型升级,首先要了解一下县域经济是怎么样的,从县域经济发展实践来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一个多元、系统的概念,也是一个有其内在联系的过程,特别需要统筹处理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资源利用与生态建设、市场主导与政府作为等若干关系,着力解决好发展目标、有效增长、可持续、激发活力、发展动力等重要问题。因此,要积极推动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努力从根本上扭转产业发展中龙头少、链条短和企业低端同质、竞争力低的问题,并从“互联网+”的新视角改造传统产业,打造新经济生态链,让传统产业获得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在互联网发展的20年中,消费互联网的渗透率从呈快速上升到如今的缓慢增长,不难发现消费互联网热头已过,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兴未艾。通过产业互联网,传统的优势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从而在产业链中的优势被放大,“微笑曲线”将会变得更加陡峭。而拥有线下优势资源的产业平台,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定价平台等多重功能,进一步增强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曾表示,互联网实际是被低估的。大家觉得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但其实它的背后不是工具的概念,地方政府包括省、市、县、所有园区都应该把产业互联网作为和土地资本一样重要的要素之一,而这个高度远远没有达到。而在他的“单品电商梦”中,县域电商的发展极其重要。广大的县域将作为中国制造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区,肩负着产业支撑的重任,网库的单品供应链经济也是紧密围绕着县域经济发展来推动的。他还指出,所谓县域产业平台,就是网库在每一个县都会为一个主导企业构建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国家一直在提出产业转型升级,实际上这个升级转型更多是基于县域的发展。未来,全国各地区将通过大力发展县域产业平台,实现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