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回归遇阻 欢聚时代转型承压

张绪旺 姜红
2016年06月20日08:5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归遇阻 欢聚时代转型承压

  不久前大批中概股私有化遇阻的消息沸沸扬扬,而近日欢聚时代宣布放弃私有化更让回归路上的中概股们“望洋兴叹”。实际上,摆在他们面前的既有监管收紧的无奈,也有资金不足的难堪。

  暂停私有化

  不久前,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发布邮件表示,考虑到近期不利的市场状况,买方团已决定不再继续推动欢聚时代的私有化。

  这意味着欢聚时代谋划近一年的私有化策略暂停。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7月,欢聚时代宣布,董事会接到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美元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2016年3月后,欢聚时代的私有化计划突然快速启动,动作甚至要快过同期中概股公司。业内彼时一度认为,欢聚时代将会以很快的速度完成私有化。

  虽然宣布了不再推动进程,但这并不能说明欢聚时代就此放弃回购。欢聚时代在撤回私有化方案的同时也宣布,董事会已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里回购最多2亿美元的股份,以及于2019年到期的高级可转债。根据市场状况,欢聚时代仍有可能通过公开市场交易、非公开协商交易,以及其他合法的方式去完成这一回购。回购的时机和金额将取决于市场状况、ADS股份的交易价格,及其他因素。这一回购的资金来自公司当前所持现金。

  监管生逆风

  中概股回归一度被认为是企业彻底释放价值的最佳途径,而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这条途径却不断收紧,阻挡中概股的回归,而欢聚时代正是受此影响而选择延缓动作的第一家。

  对于欢聚时代私有化的暂停,业内认为这是正常变化。早在5月12日,便有消息称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由于目前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买方团决定将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而更早些时候,“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更是直接引爆了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的大跌。证监会官员也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国证监会正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另外还考虑限制每年中概股借壳回归交易的数量。甚至还有更加激进的观点称,中概股回归将一律暂停。

  对此,独立投行人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认为,“暂停的可能性并不大,重大资产重组或借壳都是市场化行为,很难一刀切地取消,证监会只是希望针对A股当前的炒作风险,适当降温”。

  资金压力大

  除了政策因素外,资金也可能是导致欢聚时代私有化暂停的原因之一。有投资界人士便指出,以李学凌、雷军为代表的股东层,极有可能因为筹措资金并不顺利,再加上政策的变化最终中止私有化。

  据了解,根据要约价格,欢聚时代完成私有化总共需要39.7亿美元,而当前移动直播竞争激烈,欢聚时代在PC时代取得的成绩需要在移动端有更好的交代,但这一市场确实是个烧钱的市场,除此以外旗下虎牙直播也在游戏直播角逐中对资本有更多的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宣布私有化以来,欢聚时代的股价也在一路狂跌。股价遭遇暴跌的还有奇虎360、陌陌和聚美优品等同期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除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外表示私有化进展顺利之外,其他公司至今仍未表态。其实,大多选择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公司都处于转型时期,资金的需求十分重要,能否在维持新业务的发展前提下投入资本进行私有化操作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