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CEO马化腾:聚焦“互联网+”四大基础领域

2016年06月20日07: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CEO马化腾:聚焦“互联网+”四大基础领域

  6月16日,主题为“思行并进,聚势赋能”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互联网+”落地一年多来,连接形态的进化与演变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云服务、地理位置信息(LBS)和安全、支付等四大基础领域,将是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聚焦的重点,推动连接“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

  基于腾讯公司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马化腾提出,腾讯的使命是要成为互联网的连接器。即提供连接的基础功能,把服务和用户连接起来、把政府拥有的庞大数据开放出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马化腾详细列举了腾讯在“互联网+”时代将聚焦的四大基础领域。

  第一是云服务。腾讯云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但过去只服务于公司内部的业务和系统,并没有开放出来。马化腾表示,腾讯在今年会彻底开放云能力,同时把它商业化,包装成优质的产品,提供给社会、政府和合作伙伴。

  第二是地理位置信息(LBS)领域。LBS是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人工智能时代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但它本身并不能直接产生很大收入。腾讯地图的数据以及合作伙伴滴滴的出行和交通数据、京东每天数百万单的送货和物流信息、美团和58遍布全国数十万商家位置和外卖服务数据,这些都可以共建、共享、共用LBS的基础设施。马化腾表示,“他们既是LBS信息的消费者,又是LBS信息的生产者”。

  第三是安全。五年多来,腾讯在安全领域不惜代价长期投入。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腾讯在手机端的安全领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两天前,苹果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对腾讯手机管家的骚扰拦截模块进行了官方惟一推荐。这是对腾讯安全团队和中国开发者的一个极大认同。今后用户在苹果手机上可以直接过滤掉一些垃圾短信和推销电话,而这在以前是没法做到的。

  第四是支付。支付也是“互联网+”的一个基础设施,腾讯在支付方面,目前已经与各行各业进行合作,譬如现在很多城市的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交水电煤气费,现在还可以挂号等。

  马化腾坦承,在“互联网+”时代挑战也会很大,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生事物。

  不久前,在贵州大数据的一个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和马化腾曾有过一次交流,当时腾讯拿自身和阿里巴巴的案例做对比:如果在十年前,淘宝的小店主、店家因为没有营业执照或者不能开发票,而被当时出台的政策完全清理掉,可能就没有阿里巴巴了;如果五年前微信诞生的时候,简单地认为它冲击了运营商,通信受影响,而出台政策把它直接关闭,就没有今天的微信市场。

  马化腾回忆称,当时总理非常认同他的意见,并表态说,看到新生事物的时候可能更多地要看一看,让它暴露出发展中更多的问题,但还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还会产生很多其他接踵而来的社会问题。比如在“互联网+通信”领域,因为通信的流转巨大而产生了很多不良信息的传播。这给腾讯团队带来很大的责任感和压力,腾讯也会持续对平台上滋生的不法行为进行打击;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则有不少打着金融创新旗号进行的非法集资,这些都是需要特别关注和警醒的地方。

  相关链接

  5月十款App领跑腾讯“星APP榜”

  6月17日,腾讯应用宝发布“星APP榜”5月月榜,映客直播、全民K歌、征途、国务院、唯品会等10款App成为十大流行应用。

  “星APP榜”全面盘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全类目App,通过上线更新、近期下载、下载飙升、用户好评、评论活跃、社交分享六大维度最终推选出月度十大流行应用,数据来源为腾讯内部过亿用户。

  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表示,应用宝“星APP榜”通过月榜形式评选十大流行App,目的在于权威、公正、客观地呈现移动生活形态的变迁以及移动互联网各行业的变革,在帮助人们畅享移动生活的同时,也帮助创业者更清晰地了解各个行业的发展现状与用户需求。应用宝未来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用户更方便地获得应用,同时竭尽所能扶持开发者的成长。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