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清华大学全球创业领袖项目启动 导师三招让创业者度过”生死劫”

2016年06月18日21: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杨波)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创业领袖项目”正式拉开序幕,项目采用学员和导师双向互选机制,导师将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亲自辅导学员完成毕业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为学员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议与帮助。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致辞并介绍项目情况。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浙江华联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徐爱华、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等30余位创业导师亲临现场,与创业者分享了自己投资及创业的心路历程。

廖理教授表示,随着国家对“双创”的大力推进,中国正迎来第三波创业浪潮,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聚集地,天使投资、VC风险投资等支持创业者的资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创业投资形成了以新三板为主、股权转让、IPO和并购多元化退出的渠道,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的支撑。

导师们在发言中普遍认为,就创业者自身而言,从成功到失败往往就在一念之间,要度过“生死劫”,除了商业模式、资金等外部因素之外,创业者自身的坚持、聚焦、富有想象力是到达胜利彼岸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遇到困难时要坚持自己的创业初心“不轻易言败”,在市场策略上要聚焦核心“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业务创新上要富有想象力敢于“做别人所不能”。

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在发言中笑称自己第一次创业见IDG投资人的时“三天不洗手”,可见当时创业者找钱的艰难,而现在国内创业环境比当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他认为,中美是全球最主要的互联网市场,中国创业者有三大优势,一是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二是这代创业者拥有更为庞大的原始资金,三是拥有最多、最努力的创业者,这三点都是中国市场独具的优势。他认为,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不成体系、过分草莽,很多公司的成功存在偶然性,希望创业者们在新一轮创业热潮中整理、总结和梳理经验,未来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用几个数字表明了在清华大学学习前后的区别,他认为企业发展一定规模时,防范风险的需求就会超过创新。“只有创业者才知道创业者的难处,也知道彼此需要什么。“郭宇航希望能够用自己过去的创业经验帮助创业者,把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引进中国市场、补足传统金融的缺陷。

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认为,“全球创业领袖项目“能把中国的资本金融市场的领军人物也变成非常优秀的创业导师,帮助未来的创业者们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快、更顺。

据了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项目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设置了8个课程模块,232个学习课时。采用学员和导师双向互选机制,导师将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亲自辅导学员完成毕业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为学员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议与帮助。项目首期班课程邀请了60余位创业导师,他们之中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创业企业创始人、知名投资人等。

(责编:沈光倩、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