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构建“两平台” 完善“五基础” 创新“八体系”

跨境电商试验区明确路线图

郭熠
2016年06月18日18:4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境电商试验区明确路线图

  日前,《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按照该方案,天津将构建“两平台”,完善“五基础”,创新“八体系”,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把综合试验区建成京津冀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引擎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金融创新示范区、仓储物流中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先行区。

  此前,国务院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要求,本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全面展开。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全面落实“互联网+外贸”发展战略,把综合试验区建成“关、检、汇、税、商、物、融”一体化,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创新试验园区”平台相结合的先行区。

  构建“两平台”,即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创新试验园区”发展平台。实现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商务、金融、市场监管、邮政、公安等政府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形成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依托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创建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园区。

  完善“五基础”,是指拓展业务模式、壮大经营主体、完善综合服务、制定规则标准、深化对外合作。引导自行车、地毯、汽车零配件等传统出口优势行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深化与eBay(易贝)、Amazon(亚马逊)等知名外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合作,拓展完善“津贸通”“北贸通”“自贸通”等本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体系,推动资源对接和共享。

  创新“八体系”,是指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仓储物流体系、便利监管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通过以上具体措施,打造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郭熠)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