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康得新联姻《中国好声音》 跨界融合拥抱“互联网+”

——专访康得新集团CEO徐曙

赵  越
2016年06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康得新集团CEO徐曙

“过去几乎没有老百姓知道康得新,只有一种老百姓知道康得新——股民,因为康得新的股票卖得好。”徐曙笑着说。一个明媚的上午,记者在北辰世纪中心见到了康得新CEO徐曙女士,一身白色的套装加上精致的妆容,让人很难想像到这是一家高分子复合材料公司的老总。谈起从高分子材料到“娱乐圈”的跨界,徐曙向记者娓娓道来。

跨界联姻 探索裸眼3D蓝海市场

康得新,中国最大的预涂膜生产商,是中国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从事预涂技术研发和预涂膜生产的企业。最近,却因为与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在裸眼3D技术上的合作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将拍摄传统2D及3D两个版本,其中3D 版《中国好声音》是由康得新的合资公司东方视界拍摄团队基于先进的裸眼3D拍摄技术,以及全球领先的VR音频技术完成制作。

“过去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的产业平台。”康得新CEO徐曙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而2016年康得新的战略目标是打造基于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这个生态平台不仅包括以材料为核心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引擎,还包括延伸到文化、娱乐、传媒乃至以后的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产业引擎,包括当下热议的裸眼3D技术。

纵观每一次技术变革带给人类的超凡体验,都曾在整个社会掀起不小波澜。2010年,首部3D大片《阿凡达》在中国区上映,全新酷炫的3D场景呈现,为影迷们打开一扇通往想象的大门,而就在这短短6年时间里,国内外各大院线至今不知催生出多少部制作精良的3D大片;2015年,由谷歌投资公司制作的裸眼3D鲸鱼惊现大学体育馆,国内大大小小各种研发VR、AR技术的公司也应运而生,并推动着中国开始步入虚拟现实元年。

詹姆斯·卡梅隆有一句经典名言:上帝给了人一双立体声的耳朵,给了人一双3D的眼睛,如果不能够去享受3D,那将辜负了上帝。现如今,裸眼3D已经日趋成熟,根据报告显示,2016全球裸眼3D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蓝海市场井喷在即。

作为一项成熟技术,裸眼3D现已得到诸多业界厂商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关注和青睐。此次3D版《中国好声音》的推出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技术性突破,整合了前沿技术,将使裸眼3D的“好看”与《中国好声音》的“好听”完美的融合起来。

“中国好声音的3D版使用的就是康得新的3D技术,面向的是显示端,是基于我们裸眼3D的终端,无论是对于大型的娱乐节目,还是对于3D技术应用端来讲,这在全球都是第一家。”徐曙自豪的说道。

“互联网+”带来的更多是机会 不是挑战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行,“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众多传统领域。如“互联网+零售”、“互联网+打车”、“互联网+餐厅”、“互联网+金融”,而且对传统行业来说,一旦接上“互联网+”,便如同接上了翅膀,可实现自身发展的腾飞。 正是“互联网+”的诸多成功案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触网”。

在此大背景下,康得新蓄势而为,实现转型升级。据了解,2015年以来,康得新以“互联网+”进行商务创新,提升新型材料产业、3D智能显示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大业务板块的生态链层级和格调,进一步提升领先水平和竞争优势。

但其实,在这之前,作为传统光化学材料行业的领域的领军人物,徐曙也面临着诸多的担忧,“很多人讲康得新就是一个干材料的,你们又没有互联网的基因,为什么要来做互联网?能不能做好?”但徐曙坚信,实体经济也罢,虚体经济也好,不管是制造性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它的商业逻辑本质都是一致的,能不能给用户提供性价比好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个是本质。

“所以不是说我们在做互联网转型,而是我们如何在新的商业的背景下,大的平台,大的工具,也就是在‘互联网+’之上,企业如何顺势而为。我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康得新这样的企业带来的更多是机会,而不是挑战。”徐曙坦言。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技术力量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而当今的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也被传统企业管理者推崇。

谈到如何更好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徐曙告诉记者,康得新会不断的把新技术应用到文娱乃至以后的教育、医疗等行业,不断的把血液补充进去,提升康得新在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的核心竞争力。使用户直接体验到康得新的产品,使康得新的技术获得最大市场价值,以最大限度的贴近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据了解,康得新将借势推出裸眼3D技术的衍生娱乐互动品牌——“DEEPub”,“DEEPub”融合了视觉、听觉技术和最新潮的娱乐理念,形成创新的互动娱乐空间,为消费者提供裸眼3D电影、裸眼3D游戏、VR游戏、3D秀场、3D网咖等综合娱乐体验,该平台将被引入到KTV、酒店、高端公寓、剧场剧院等场所,“以后我们进入到KTV房间后不仅可以唱歌,还可以打游戏看足球赛,都可以通过‘DEEPub’这个平台实现。”

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徐曙充满了希望和愿景。“从过去工业为主的产业,走向了现在的移动互联,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顺势而为,总而言之,我们今后所有的生活,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活动都会在互联网上发生。”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