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跨境电商为全球互联互通带来新机遇

孙云龙
2016年06月17日08: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跨境电商为全球互联互通带来新机遇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孙云龙)6月16日,以共享经济、互联互通为主题的“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多位领导与专家在论坛上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全球的互联互通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变革,随着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入,以及共享经济对资源配置方面发生的颠覆性变革,全球化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顾问俞晓松在论坛上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跨界合作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都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全新的发展空间。这有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国际商事规则的完善、改革,有助于消除贸易障碍和投资壁垒,构建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国际营商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跨境电子商务站上风口。2015年12月14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鼓励各类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商发展。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正面临爆发式增长,但做好却并不容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跨境电商和服务平台要把质量和服务做好,要注重知识产权,要注重客户的需求。只有这样,跨界电子商务平台才能获得较好的发展。

   谈到共享经济,业内人士认为,共享经济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撮合或者供需配对,而是要打造企业资源协同发展的共享生态圈。在生态圈里,企业可以实现生产能力的共享、运输能力的共享,或者金融、大数据、咨询、认证等资源的共享,最终实现产业链的资源协同共享。

   当天,论坛还举行了13个国家馆、8个省馆的在聚贸跨界电商平台的上线仪式。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翔称,聚贸希望即通过国家馆、省馆、品牌馆的打造,形成面向全球的“共享生态圈”。来自全球各国的优势产业、优质资源、优秀企业都将在这个“共享生态圈”集中展示,进而可以促成整个产业链内的经济体、产业集群、供应商、企业,形成统一的经济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实现全球优质资源的共享。 作为一个全品类大宗商品及工业全产业链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聚贸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电商平台。聚贸秉持着合法、安全、开放的原则,愿提供多角度的合作,和各界一起共同推动经济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胡滨称,跨境电商融资和贸易需求巨大,这就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更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同时,跨境电商平台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跨境交易支付和结算体系的建设,为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好先天条件。金融监管当局则需要从加强对在电子商务中存在的欺诈、非法流通、洗钱的监管;加强整个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完善买卖双方发生纠纷的解决机制。

   跨境电商带来的互联互通已经让远隔重洋的买卖双方紧密相连,但仅仅有经济的合作是不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产物,在经济交流的同时也带来文化的碰撞和交流。“经济是硬件,文化是软件,在文化兼容基础上的经济合作才有前景。”她表示,跨境合作、共享共赢已经成为共识,期待文化事业借助跨境电商走出去。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代表、国内多位政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国内外嘉宾共聚一堂,就推动中国与全球各国的互联互通、跨境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