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视频直播平台开始商业化布局 “花椒”追捧广告模式

2016年06月16日16:3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陈键)移动视频直播带火了“网红”,但网络平台如何商业化?在6月15日举行的“花椒直播‘融’平台战略发布会”上,百合网、蚁视科技等公司高层、专家与“花椒直播”总裁吴云松就生态圈建设、商业变现等主题进行了探讨。记者在现场听到,“花椒直播”高层倾向通过广告模式来变现。

“直播能给婚恋行业插上翅膀。”百合网副总裁王军在当天的会议中说。据悉,随着以“花椒直播”为代表的移动直播平台的崛起,各行各业开始意识到移动视频直播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社交方式之一,并由此将给关联企业带来运营与营销模式上的改变。

在王军看来,移动视频直播以及VR技术能让相亲更加直观,从而让相亲双方更清楚了解对方的生活环境,提高匹配度。据了解,在“520表白日”,百合网与“花椒直播” 推出了百合花椒情感学院,14组嘉宾进行了24小时直播,涵盖情感、美妆、星座、娱乐八卦等讨论话题。据悉,百合网的首次跨界直播吸引了60多万网友围观,获得81万余次点赞。

吴云松透露:“花椒已经开始在商业化方面的积极探索。此次打造的‘融’平台,正是花椒直播对全新商业模式的尝试和探索。”

在线旅游行业,“花椒直播”与途牛影视已达成战略合作,开启直播+旅游模式。今年5月,途牛影视携手“花椒”全程直播了王祖蓝夫妇在马尔代夫见证集体婚礼、演员颜丹晨游量子号邮轮行、途牛影视签约旅行主播韩国首尔行,累计观看人数达400万次。

在颜丹晨邮轮直播活动中,途牛通过口播方式发放旅游劵,成交额破100万元。此外,“花椒直播”的“大佬微直播”栏目先后邀请了多位企业高层参与,其中,一场直播创造了521万人观看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拼颜值,玩暧昧”是目前视频直播平台获得关注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所获流量不小,并带热了“网红”、“网红经济”等关键词,但大规模的商业变现实际还在探索之中。

作为方正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杨仁文从商业逻辑的角度分析了由移动视频直播兴起所引发的“网红经济”的价值。他认为,内容产业迎来一个大的趋势,就是从以“内容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在他看来,以“内容为中心”时代,明星是副产品,到“以人为中心”的时代,人是更高档的“内容”。

杨仁文进一步提出,网生平台、网生红人、网生内容正在不断进化,当积蓄到一定阶段,会产生共振效应,从而导致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发生剧变,传统内容公司会“变老”。

“无论是在内容产生上,还是商业变现以及市场价值上,移动视频直播平台会远远超越微博。”微博易CEO徐扬表示他看好视频直播行业的未来。他举例说,在微博时代,很多账号客单价值非常低,而在直播时代,网红、自媒体变现能力非常快,超越微博明星赚钱速度。

据悉,在移动视频直播行业,与“主播”切分“打赏”费是主要的商业模式。吴云松说,“花椒”在某种程度可以称之为Facebook直播模式,所以不应该是秀场模式,而应该是社交工具的一种,它具有开放性,能允许直播不同的内容。对于流量的变现方式,他说,“花椒直播”平台目前不采与“主播”的收入分成,在未来,“‘花椒’会更加弱化打赏模式,更加强化广告模式。”他透露,对于“主播”来说,未来广告收入会占到整体收益的70%。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