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骗子扮老板建QQ群 受害人被骗走17万元

罗阳辉
2016年06月15日09:22 | 来源:大洋网
小字号
原标题:骗子扮老板建QQ群 受害人被骗走17万元

  受害人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骗子冒充老板和文员小莉聊天。

  最近,在广州番禺上班的杨先生很烦恼,骗子冒充公司老板,建QQ群,让公司文员拉他进群,并让他跟“重要客户”联系,不料被骗走17万元,而真正的老板就在隔壁房间睡觉。目前,当事人已经报警。

  文员夺命call“老板急事找你”

  杨先生是番禺南村一家公司的主管,负责财务。6月10日中午,他正在睡觉,突然接到公司文员小莉(化名)的夺命call。“她打了几个电话,我没接,我接了后,她非常着急地说,‘王总(老板)有急事找你,怎么加你QQ不回复呀’。”杨先生回忆说,当时他睡得迷迷糊糊,拿出手机看见有人拉他进QQ群,群里只有文员、老板和他三人。他同意进群后,继续睡。后来文员又打电话给他说,“老板QQ问你,你怎么不回复呀”,后来,他才在群里跟“老板”聊天。

  杨先生说,“老板”给他发了一个客户14万的汇款回执截图,和该“客户”的电话,让他联系,说要落实一些合同的细节。“老板”再三嘱咐杨先生,“这个客户很重要!”

  转出17万元后被踢出QQ群

  杨先生不敢怠慢,立即联系该“客户”后,该“客户”却称,今天签不了合同了,能不能把14万退回给他。杨先生说,他立即用QQ请示“老板”,“老板”回复称,把钱退回去,为了表示诚意,可先给“客户”打3万诚意金。

  “太巧了,老板说他出差了,确实我给老板订了10号的机票,我也看见老板有出门,所以我也没怎么怀疑。”杨先生随即把总共17万转给对方了。记者从转账电子单上看到,6月10日15时31分开始,杨先生分4次给易某转账了17万元。

  可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转账几分钟后,他被踢出了QQ群,而他发现真正的老板就在隔壁睡觉,而事实上,他的老板不用QQ。这时他才意识到被骗了,立即报警。

  招聘信息“泄露”公司资料

  那么,文员小莉又怎么知道“老板”找杨先生呢?原来,前段时间,公司发布了招聘信息,上面留有小莉的QQ。骗子通过招聘信息,查询到了公司老板信息,并加了小莉的QQ。小莉说,6月10日中午,有备注为老板“王某某”的人加她,建立QQ群,让她把其他人拉进来。

  记者从小莉跟“老板”的聊天记录看到,“老板”加她后,说要找出纳,她告诉“老板”,公司没有正式出纳,现在杨主管在负责。“老板”就问,杨主管在忙什么,并称加杨主管不回应。小莉则称,她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催了杨主管,让“老板”自己打电话,他却说自己在开会,让杨主管QQ回复。后来,小莉邀请了杨先生进群。

  杨先生说,他之所以没怀疑,是因为端午节时外出,因为钥匙的问题,惹老板生气了。他以为老板还在生他气,用QQ联系他,也无可厚非,于是也没打电话给老板核实,省得再惹老板生气。而骗走的17万,他也赔不起,希望警方尽快破案。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